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意外反轉的「縣長父親」\關 爾

時間:2022-09-27 04:24:39來源:大公报

  近日,山東德州發布了以「廉潔文化」為主題的徵文獲獎名單,其中獲得一等獎的散文因其題為《我的縣長父親》而成為眾矢之的。網民們想當然地認為此乃「官二代」無腦「炫父」的奇葩文章,不分青紅皂白就集體開罵。眼看着「縣長父親」被罵上了熱搜,主辦方只能無奈刪除了獲獎信息。

  孰料,沒過多久輿論走向卻發生一百八十度大反轉。有網民找出這篇獲獎文章來認真閱讀,才發現真相與公眾想像的大相徑庭。文章作者是一位花甲老人,其筆下的「父親」一生大起大落,當過縣長,也幹過掏糞工,沒給子女留下任何物質財富,唯一的遺物就是一百多本工作日記。文章樸實無華地呈現了一位可敬可愛的父親形象,還原了一位清廉官員的為民底色。讓人讀後不禁感慨,這種清白做人、乾淨做事的官員值得撰文懷念,這樣不事雕琢、感人至深的文章獲獎也實至名歸。

  事件的意外反轉,有諸多方面值得反思。那些帶着先入為主的偏見,對文章作者進行嘲諷、批判、謾罵,甚至上升到人身攻擊的「網絡噴子」們,恰恰暴露了當下網絡輿論戾氣之重與秩序之亂。

  近年來,網絡暴力亂象頻生。蟄伏在網上的「鍵盤俠」們,有的通過侮辱誹謗等形式輸出語言暴力;有的利用人肉搜索等手段洩露他人隱私;有的打着伸張正義的旗號,對他人進行威脅恐嚇,實施道德綁架。

  從造謠杭州女子取快遞出軌,到逼迫尋親男孩劉學州自殺,網絡暴力所造成的後果之嚴重,觸目驚心。但由於相關法規零散而不成系統,再加上「法不責眾」的現實執法困境,愈演愈烈的網暴現象始終難以得到有效規管。

  此次「縣長父親」事件雖然因為真相反轉而及時止住了網絡欺凌,但並不能杜絕下一次網絡暴力的發生。若不能盡快完善立法,加大平台責任,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懲治機制,「網絡噴子」們恐怕還將繼續肆無忌憚地「按鍵傷人」。長此以往,大家將逐漸失去「好好說話」的空間,也或將最終喪失「自由說話」的勇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