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百花競放耀梨園》\輕羽

時間:2022-09-26 04:24:34來源:大公报

  最近幾年的夏天,我都為「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基金」擔任客席評審員,聯同其他香港及澳門的文化界人士,審批一些文藝節目的資助項目。可惜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只能夠靠着線上會議軟件開會和見被資助者,了解新的申請和跟進已獲資助項目的進展情況。我較深印象的其中一個項目,乃是振華聲粵藝會的「《六國大封相》、《天下太平》粵劇傳統排場培訓活動」。該會以三年時間,有序地培訓澳門粵劇愛好者學習傳統排場戲。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近期的培訓都需要在線上隔着屏幕進行,但是參加者仍然樂此不疲,一同努力為傳統粵劇保育傳承。

  九月上旬,我在高山劇場觀賞康文署主辦的《百花競放耀梨園》,三天節目包含例戲及折子戲。所謂例戲,主要就是《六國大封相》(簡稱《封相》)。從前粵劇興旺的年代,每一個戲班連續演出的台期,首場演出都應該是《封相》,藉此證明該戲班具有足夠演員來支撐整個台期的不同戲碼。近年來,這個例戲傳統已難保持,《封相》因而成為被保育的文化資產,不無諷刺。

  以二○一二年重新開幕的油麻地戲院為例,雖說《封相》作為開台例戲,但由當年正值冒起的文武生宋洪波擔演「坐車」的公孫衍,行當並不匹配,顯示了武生缺乏後繼人才。

  是次《百》節目,製作團隊以班齡相對較為年輕的演員擔綱《封相》,盡展傳承意義,精神可嘉。當中由新進武生郭啟煇擔任「坐車」,其腰腿功仍有進步空間,但是行當合適,只要繼續努力,必能光耀梨園。其他新秀例如擔任「羅傘」的梁非同和司徒凱誼,以至飾演蘇秦的吳立熙、飾演燕文公的溫子雄,都是年紀甚輕的新秀,成功指日可待。另一方面,《百》節目亦有其他當紅的老倌擔演多齣折子戲,粵劇戲迷仍能放心捧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