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袋巾的深意\簡嘉明

時間:2022-08-05 04:24:40來源:大公报

  男士穿西裝配袋巾,有人覺得過時、舊派,甚至造作;別說只在口袋露出少部分的袋巾,現在不少人穿西裝連領帶也不用,襯衫鈕扣刻意不完全扣上,袖口鈕亦不知為何物,雖然流行與方便,不再為人詬病,但服飾的起源與變策,都有箇中的涵義,穿搭西裝,是不能不懂袋巾這表面看似可有可無的環節。

  袋巾英文稱Pocket Square,顧名思義是口袋中的方巾。人們覺得那長期置於左上方口袋中的小幅布料沒實際作用,卻不知那是正式西裝不容或缺的。有傳袋巾源自古埃及人的手帕,也有說受十四世紀英格蘭君主理查二世為方便抹鼻子而將方巾放在口袋的做法影響,更有說到了十九世紀,配袋巾成為貴族風尚,因而大熱起來。時至今天,袋巾還是西方紳士打扮的配備,代表個人品味及對打扮的要求,並非崇尚造作與凸顯階級地位,而是對服飾深意的了解和尊重。

  在紙巾還沒發明的年代,男士可拿出袋巾幫女士拭淚,那是細心與具風度的表現;將袋巾放於特定的口袋,則因為不想與硬幣、懷錶或其他物品混在一起,以防弄污,是對整潔的要求,一切心思都讓人聯想到具涵養的紳士形象。現在人們已不會奇怪地借人手帕,用袋巾的裝飾意義絕對大於實用,不過作為傳統與禮儀的象徵,仍然具保留的價值,也成了正裝及專業形象的配備,質料和顏色的選擇,更可見品味與審美能力的高下。簡單就是美,因此時下流行的多是基本摺法(Basic Fold),將方巾左右對摺成長方形,再按口袋深度向上摺,露出與袋口平衡的幼條橫幅,讓外觀不覺累贅,整齊得體。西裝要穿得好看,是不能忽略細節的,不妨參考《皇家特工》與《占士邦》系列電影,裏面的角色有上佳的示範,此外還有兩位英國演員哥連費夫(Colin Firth)和班尼迪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二人的西裝打扮與紳士氣質,讓人心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