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千萬不要各退一步\米 哈

時間:2022-06-27 04:24:35來源:大公报

  談判是人類的日常。我們跟客戶談判方案的預算、跟上司談判下一份合約的條款、跟家庭成員談判家務的分工,跟伴侶談判約會的活動……

  面對種種談判的場合,大多數人的第一選項是放棄,對方說了算;又有部分人會據(自己的)理力爭,最後往往釀成爭吵;然後又會有高手出來跟你說,「你要學會雙贏,才能勝出談判」,但你又真的有成功達到雙贏的談判嗎?克里斯.佛斯(Chris Voss)告訴你:雙贏,不是談判的正確心態。

  誰是克里斯.佛斯?佛斯曾經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首席國際綁架談判專家,並在多間著名大學教授談判技巧,著有經典作《FBI談判協商術:首席談判專家教你在日常生活裏如何活用他的絕招》。

  《FBI談判協商術》是中文譯名,而原著的英文書名卻是佛斯談判術的重點,即「千萬不要各退一步」(Never Split the Difference)。在書中,佛斯解開了一個談判的迷思:什麼才算是談判之中的雙贏呢?

  「你手上一共有四個人質,我們各退一步,你給我兩個人質,一人一半,然後這件事我們就這樣算了?」雙贏,從來不是佛斯的談判前設,因為他面對的對象,不是一般的客戶、上司、家人、伴侶,而是海地的黑幫、紐約布魯克林區的銀行劫匪、恐怖分子、反抗軍首領。在此,「你不是主動出擊,就是等着被宰。」

  佛斯談判術的可貴,在於它「先實踐後理論」的形成,這些「技巧來自『從做中學』。發生危機事件時,負責談判的探員得出心得,接着藉由分享故事,告訴同仁哪些做法有效、哪些無效。我們不斷精進自己每天使用的工具,不斷摸索改進,沒有理論。此外,我們的工具有迫切性,一定得管用,萬一沒用,有人會喪命。」

  當你取消了雙贏的心態,準備好拚死談判的心理準備,你就可以開始實踐佛斯談判術的具體技巧,而第一個談判工具竟然是「反問」?下回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