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顧愷之《洛神賦圖》卷\閒雅

時間:2022-06-24 04:24:44來源:大公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共分三期,第二期將展出東晉顧愷之(約三四六年至四○七年)的《洛神賦圖》卷(附圖)。其尺幅矚目,縱二十七點一厘米,橫五百七十二點八厘米,以連貫構圖描繪曹植與洛神從邂逅到分離的多幕情景。

  此圖卷是根據三國(二二○至二六五年)著名文學家曹植所寫《洛神賦》而創作的故事畫。《洛神賦》通篇言辭美麗,描寫人神之戀飄渺迷離,顧愷之讀後有感而畫,凝神一揮而成《洛神賦圖》。

  全卷分為三個部分,在畫面開首,曹植於洛水河邊與洛神相逢,曹植步履趨前,遠望龍鴻飛舞,洛水女神飄飄而來,時隱時現。隨着賦意,主要人物在不同時空中重複出現。後段畫洛神駕六龍雲車,漸行漸遠,玉鸞、文魚、鯨鯢等相伴左右,洛神回眸顧盼,遲遲吾行,無奈惜別之情顯現畫面。

  相傳曹植少時曾與上蔡(今河南汝陽)縣令甄逸之女相戀,後她卻被嫁給其兄曹丕為后,甄后在誕下明帝曹睿後又遭讒害而死。曹植在獲得甄后遺枕後感而生夢,遂寫成《感甄賦》以作紀念,明帝曹睿將其改為《洛神賦》傳世。而把甄后與洛神相提並論,其實是一種對甄后的懷念和寄託。

  《洛神賦圖》不書賦文,亦無名款。鈐「明昌」、「御府寶繪」、「群玉中秘」、「明昌御鑒」及清內府乾隆、嘉慶、宣統諸藏印。從畫法、絹、色等方面研究,此圖一般被認為是北宋摹本,畫風仍存六朝遺韻,其原本傳為顧愷之所作。它曾被收入清宮,乾隆對之推賞備至,定為「洛神賦第一卷」,珍藏於御書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