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大學生家長群\胡一峰

時間:2022-01-24 04:25:12來源:大公报

  在女兒自豪地成為幼兒園小同學的那一年,我也光榮地成了家長群的群員。從小班到大班,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每年我都會進到至少一個以班級命名的新群,有如昆蟲蛻皮後長大,又像火箭脫節後升空,完成着人生的另一種進階。不過,我倒從沒想過,我的家長群生涯會在何時結束,直到最近聽說還有大學生家長群。

  這真是個讓人震驚的消息。我有時也吐槽家長群,但客觀地講,幼兒園、小學以至於中學階段,給家長建個群,便於和老師、學校的溝通,有助於完成教養任務,我十分理解。大學生已是成色十足的「大人」了,家長建群的意義又何在呢?

  其中一類是家長間的社交群,並不涉學生之事,這姑且不論。另有兩類。一類是大學要求建立的,實際上是中小學家長群的延長線,在群裏,家長繼續擔任助教職責,幫助老師督促子女學習、考試,甚至還要輔導孩子上網選課。另一類則是家長自發建立,主要不用於和校方的交流,而是家長們的自嗨或互嗨。比如,在群裏討論孩子校園生活,比較課程成績,交流就業信息,還有代子女相親,給找兒媳或招女婿的,實在叫人啼笑皆非。令人欣慰的是,這兩類都遭到大學生本主的反對。

  在萬物生靈中,人類幼崽的生存能力大概是最弱的。孔子說過「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沒有誰可以不被餵養而長大,同樣,也沒有誰可以不斷奶而長大。斷奶至少經歷兩次,一次生理的,一次心理的。如今,高等教育普及,讀大學已成為許多人心理斷奶必經階段。此時,畫蛇添足地建個家長群,「無微不至」地實時料理孩子的學習生活,無異於硬給成年人綁上個可笑的奶瓶。大學生當然也應在人生大事上聽取父母建議,卻更應擺脫物質和精神上的「啃老」,學會對自己的事「乾綱獨斷」,由此方明白個體的價值、責任之真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