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人性化\黎園

時間:2022-01-13 04:25:21來源:大公报

  一月七日,深圳報告兩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城隨即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一位身穿喜服的新娘現身等待查驗核酸的隊伍中,工作人員看到後,特地為新娘一家開了綠色通道,優先安排他們做了核酸檢測,最終讓她趕上了吉時。深圳這一人性化之舉與不久前內地某城市一孕婦因等待核酸檢測時間過長而致流產事件形成鮮明對比,獲得全網點讚。兩位新人也獲得了全城人的祝福,非常感恩,認為這個日子特別值得紀念。

  深圳在公布疫情時也盡可能做到人性化,最大限度地保護了個人隱私。本輪疫情有數萬人居家隔離,機關、街道、社區抽調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組成工作專班,為居家隔離的人們送去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大量飲水和食品等。

  出差、到公共場所辦事,很多場合要求出具近期「核酸檢測報告」,有的人白天沒有時間,大部分核酸採樣點到了晚上就「打烊」了,深圳港大醫院去年六月開始就設立了夜間核酸門診,大大方便了一些人的緊急需求。如今,深圳已經有三十八個「夜間核酸檢測點」,其中二十家可二十四小時測核酸。半個月前,我的一位香港朋友從南京到深圳,飛機抵達深圳已經夜裏十點多,他第二天要緊急回香港,當晚就需要做核酸檢測,在朋友的介紹下,凌晨十二點到深圳羅湖人民醫院做了夜間核酸檢測,第二天順利返回香港。

  廣東一家媒體對大灣區幾個城市人性化程度做了一個調查,深圳和香港並列第一。

  去過香港的人,記憶最深的就是處處體現人性化的氛圍,比如香港的公共設施設置,母嬰室、盲人導航地圖以及交通指引等讓人感受到香港的體貼。

  在人性化方面,深圳從香港這個鄰居學了很多並加以昇華。比如:照顧戶外騎行者開闢了綠道;地鐵上設有女性車廂,夏季地鐵車廂設有強冷和弱冷車廂供不同需求的人士選擇;政府部門雖然早上九點才上班,但是市民可以提前半個小時進去等候辦事。

  人性化讓城市更有溫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