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魷魚遊戲》的真實世界\梁 戴

時間:2021-10-21 04:28:42來源:大公报

  一直存有偏見,覺得韓劇多是婆婆媽媽,較適合有閒暇的家庭婦女,但最近身邊人都在談論《魷魚遊戲》,全球觀看人數更突破一點一億。出於好奇心,原本只是試看,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一氣呵成看完。

  主角是一名居住於首爾的尼特族(NEET),僅靠着微薄的「炒散」人工和母親的積蓄過着拮据的生活。他曾經也有一份體面的工作,因公司重組而失業,創業也接連失敗,妻子帶着女兒嫁人,後來因沉迷賭博而欠債纍纍……有一天他在地鐵月台遇到一名神秘男子,邀請他玩一個獎金豐厚的遊戲。

  遊戲項目共有四百五十六人參加,他們都一樣因經濟問題而走投無路。遊戲為期六天,在某神秘組織把守下的秘密場所進行,內容為「一二三木頭人」、「拔河」等六個兒童傳統遊戲。敗者將面臨以死淘汰的命運,最終勝出者則可獲高達四百五十六億韓圜獎金。

  吸引筆者的不是劇中懸疑情節,而是該劇對現實的折射。劇中人曾經投票中止這場殘酷遊戲,但回到現實世界後卻處處碰壁,有句對白發人深省:「真實人生比遊戲更像地獄」,最後大家紛紛回歸,玩起這個亡命的遊戲,妄想自己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近年,香港興起一股「韓流」熱潮,很多年輕人以為韓國街頭都是俊男美女,他們都住在豪宅,最重要的工作是談情說愛。現實中,韓國是貧富懸殊的國家,向上流動困難,低下階層想向上爬,必須千方百計入讀名校,擠進大企業,在這一人踩人的過程中,成功者寥寥可數,更多的是失敗者。值得一提的是,韓國是全球發達國家中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魷魚遊戲》的背景雖然是韓國,但為何能在全世界引起共鳴,相信是因為每一個地方的人,都很輕易將自己套進去。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是全球現象,疫情兩年來,很多打工仔都深受其害,但超級富豪的身家卻水漲船高,怨氣正在積壓。不可不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