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深水靜流\凡 心

時間:2021-04-09 04:25:08來源:大公報

  日本侵華的一九四四年,日軍曾組建三十三萬日本人的「開拓團」到中國東北,實際上是表示佔領。一九四五年中國抗戰勝利,這批人沒人管了,又都拖家帶口逃回日本。艱辛的一路,許多家庭拋下了兒女,四千名日本遺孤全由中國東北人家撫養。一九七二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後,大部分遺孤回日本尋親、定居。

  《又見奈良》是中日合拍電影,表現了上述背景。陳奶奶的日本養女回日本數年後斷了音訊,她不顧高齡體弱,到奈良尋找。她投靠的是清水。清水父親也是日本遺孤,養母沒奶,吃陳奶奶的奶長大,與陳奶奶情深如子。他一家回日本後,選擇再返中國生活。清水因正談戀愛而留下打工。

  清水陪陳奶奶拿着養女的信件尋找,但連養女的日本名字都不知道,難如大海撈針。影片通過相遇的三個返日遺孤,表現了他們身份的窘困。他們的日本話帶着明顯的東北口音,忍受着文化的心理孤寂及融進當地生活的艱辛,傳達出內心隱痛。

  影片細節運用很有心思。奶奶到肉店買羊肉,因語言不通,學羊叫聲。店主也回以牲畜叫聲說明答覆是什麼肉。又如一戶住在深山的遺孤,為歡迎奶奶演出了家庭節目,是當年在中國學的京劇《智取威虎山》唱段。一家三口在門口送別客人時,身後山前昏黃的燈光傳達出無以言說的清寂。

  一位隻身在奈良的退休老警員,日子過得孤清,好心幫她們尋親。後通過老上級得知養女可能已逝去,但其他二人沒忍心把消息告訴奶奶,仍陪着她不斷尋找。

  影片最後,三人無聲地行走在小鎮深夜的街道……

  這是個沉重的歷史題材,通過豐富的細節和沉靜的敘事,拍出了觸叩心靈的溫情。

  用「深水靜流」評價這部影片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