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靜音巴士\利 貞

時間:2021-01-21 04:24:17來源:大公報

  當終於走下巴士的時候,我鬆了一口氣。身處喧鬧的大街,我竟覺得現在的車水馬龍比剛剛巴士上還要清靜──這一程車,坐在我後面的乘客,居然連續不斷地講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而且並不是什麼緊急的必須打的電話,全部是雞毛蒜皮家長裏短,在密閉地車廂裏毫無顧忌,即使帶上了降噪耳機也是一樣「魔音穿耳」,簡直是一種煎熬。

  一直以來,我喜歡搭巴士勝於地鐵。雖然地鐵速度較快,但相對較為嘈雜,再加上轉車頻繁,無法專注精神看書,在地鐵上的時間就是渾渾噩噩用來趕路。但巴士就相對悠閒,坐定之後到下車之前,都可以沉浸在書中。但有利就有弊,如文章開頭所描述的,若是「時運不濟」碰上特別肆無忌憚的乘客,地鐵還能立刻下車,再等個幾分鐘跳上下一班地鐵繼續行程,而巴士就真的只能「困獸鬥」了。

  想起內地不久之前,在從上海到北京的高鐵上,推出了「靜音車廂」的試點服務,真的是羨慕不已。想來高鐵上跟我一樣為噪聲所困的人也不在少數。不知道香港的巴士公司有沒有可能也「見賢思齊」,推出「靜音巴士」?理論上,乘客在巴士內高聲電話只是質素問題、修養問題,上升不到法律層面,無論是乘客還是車長,現在在巴士內也只能勸阻,若是對方不聽,也沒有什麼法理依據可以跟從。若是巴士公司推出了「靜音巴士」,好歹是給大家一個選擇,你要講電話可以,就不要選有「靜音」標誌的巴士。若是在巴士APP上標明哪一班是「靜音巴士」,我想我應該會寧可多等個十分鐘、不上前幾班巴士,也要等到那班靜音的。若是「靜音巴士」人滿為患,則可見需求頗多,巴士公司就可以相應增加靜音巴士的比例。

逢周一、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