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心存盼望 攀返上去\梁 戴

時間:2021-01-19 04:24:13來源:大公報

  上周六看到輪椅攀登者、前「包山王」黎志偉,挑戰在輪椅上攀登高約三百二十米的荃灣如心廣場,如果成功,將會是世界首位攀登上摩天大廈的坐輪椅人士。可惜經過十小時奮鬥,在最後一段,由於風太大,溫度不斷下降,加上攀登繩打結,最終功敗垂成。志偉承認心有不甘,希望有機會再挑戰。

  志偉是前精英運動員,更是本港第一位登上世界排名第八的攀石運動員。二○一一年,二十八歲時一場交通意外,令他半身癱瘓。當時兩個月後,兒子就會出生。他不敢在人前崩潰,只能在夜闌人靜時獨自痛哭。為了即將出生的兒子,他決定抹乾眼淚,不讓殘疾主宰命運,重新振作起來。

  自覺身為父親有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希望藉着自己的奮鬥,成為兒子的楷模。在受訪時,志偉曾經坦承,看着兒子日漸長大,害怕兒子會因有一位坐輪椅的爸爸而自卑,因此決定一次又一次地挑戰自我。對他來說,最滿足的是聽到兒子對同學說「我的爸爸很厲害」。

  作為體力充沛的運動員,突然失去雙腳,大部分活動都要倚賴他人,這種無力感實不足為人道。志偉憶述,一開始嘗試輪椅攀爬,最難受的是連穿安全帶都要別人協助。

  今次的壯舉雖然未竟全功,志偉有句話卻說得精彩,他希望將來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並寄語每一位香港人要「心存盼望、攀返上去」。當一個失去雙腳的運動員,仍然不放棄攀爬運動時,作為一個健全的人,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放棄呢?是的,無論人生、事業遇到什麼低谷,都要「攀返上去」。

  二○一八年志偉坐着輪椅,單憑雙手之力攀上獅子山,過程被拍成紀實片《結.Crux》,其經歷被改編成港產片《獅子山上》。很多人說,昔日的獅子山精神已「老土」,已不合時宜。在疫情衝擊下,香港人面對重重難關,曾經輝煌的東方之珠,如何再放光明呢?重溫昔日的獅子山精神,仍然很有必要。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