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姐妹弟兄\趙 陽

時間:2020-11-30 04:24:12來源:大公報

  來港幾年,常去中環一家診所看病,那裏的醫師從不讓我花冤枉錢。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胃部檢查,我本以為必須花萬元做內窺鏡,醫師篤定判斷只需常規血檢。事實證明,醫師完全正確。最後藥到病除,化驗費連藥費加起來也不過幾百蚊。

  前天又去診所。疫情之下,醫護個個「全副武裝」:藍色輕便的隔離帽,透明堅硬的護目鏡,以往手術才用的隔離服包裹得嚴嚴實實,醫用手套超薄精巧,一直提拉到腕部,最大程度地減少皮膚暴露,又絲毫不影響做事效率。本來,往日取號機的位置是無人值守的,那天卻有一個穿着綠毛衣的女護士,專門為就醫者服務。她是唯一一個沒有穿隔離服的醫護人員,我既為她擔心,又暗暗責備:她要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對患者負責呀。

  那日看病結束,我提到了這件事。醫生輕聲告訴我:這個在取號機邊上服務的人,是診所的主管,她本來無需在前台服務,但考慮到盡快分散人流、降低病人之間的交叉感染幾率,她臨時決定做這件事。「隔離服暫時沒有她的尺碼,要半日才送到。」我恍然大悟。

  不禁想起某家醫院上周為一名末期癌症女病人進行心肺復甦,醫護趕不及戴N95口罩被感染疫情。港大教授袁國勇視察該院後指,「事出緊急,無法避免。」救死扶傷,性命相託,這是每一名從醫人的誓言,在生死面前,他們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人性也因此散發出永恆的光輝。正如歌曲《姐妹弟兄》所唱:「當雙眼講述着真情永恆,告訴我生命的囑託有多重,愛與被愛中見證你職責的神聖;當生命呼喚着你的忠誠,明白了生死邊緣誰是真的英雄,在無悔無怨中承諾你無畏的選擇,因為你把我當作姐妹弟兄……」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