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大方秀出來\簡嘉明

時間:2020-11-20 04:24:08來源:大公報

  低調內斂,向來被視為修養。過去人們認為相由心生,有諸內就會形於外,所以不必到處敲鑼打鼓,因為有麝自然香。蘇軾《和董傳留別》就有名句「腹有詩書氣自華」;亦舒的小說《圓舞》也有類似見解:「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炫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服,買過什麼珠寶,因為她沒有自卑感。」這些說法都有道理,可是時代變了,現在為人處世不能這樣了。

  身處二十一世紀,無論如何脫俗出塵,也不能否認現實生活與網絡世界早已傻傻分不開。我們可以整天不吃飯,但不能一刻沒WiFi;我們可以為抗疫減少出外,卻難以接受沒有手機在家無聊發呆。大家上網分享一切、查找一切,這是從國家大事到生辰八字也可輕鬆便利分享的時代,真的男女老幼皆網民,全球無分彼此「開心share」。故此,今時今日告訴別人自己看了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購入什麼新裝絕對不是炫耀,而是極其普通與正常的行為。善用網絡社交平台,與人無私分享心得和資訊,大方說明經驗與看法,不單不是沒涵養的表現,更是助人增長知識甚至擴闊視野的功德。

  沒錯,即使科技如何發展,腹有詩書仍會氣自華,內在修養絕對影響外觀氣質。然而,若奉行低調主義,不主動秀出來,就不要期望別人可以覺察你那道無形的氣,孤芳請留自賞好了,因為龐雜無垠的網上資源,已差不多佔據了我們認識陌生事物的空間,何人再有閒情逸致從茫茫人海中發掘和了解一個陌生者的思想與才華?何況疫情之下,大家都躲在家中,連見面也不行,更莫說親身感覺到具涵養者的獨特氣場了。

  有什麼才華,上載視頻表演示範;吃喝玩樂,拍照放社交平台分享介紹;偶遇奇人奇事、見過大小場面、遇到有趣沒趣的也可上網發布紀錄,不必再拘泥什麼低不低調了。只要遵守法律,不作假抬高自己,平常心秀出來,看到的人不喜歡他們大可隨時不看,網絡世界從來豐儉由人,各取所需。真正的上流不公開自己的吃穿用度?那是石器時代的想法,多國皇室、政要、名人、學者等都早已開通網絡社交賬號,與大眾「開心share」他們的日常生活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