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美國之痛\凡 心

時間:2020-10-28 04:24:29來源:大公報

  「抗美援朝」是新中國成立後的一場國家安全保衛戰,是一場美國沒能打贏的戰爭。最近內地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七十周年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向在戰爭中英勇作戰、特別是犧牲的十九萬七千多名官兵致敬。

  敵強我弱,中方軍隊只有解放戰爭留下的「小米加步槍」,美方及聯合國軍使用的卻是最先進的武器,空中更佔絕對優勢,美方甚至曾狂言要使用原子彈。他們以為兩三個月就能把中朝拿下,戰爭卻打了兩年多。面對血性十足、頑強拚命的中朝軍隊,美國人只能坐下談判,簽下了板門店停戰協議。

  當年談判的地點,至今仍有嚴格的軍事界線劃分,一方為朝鮮所屬,另一方為韓國所屬。兩方都已把該地區開發成旅遊點,都建了高樓遙相對望,但都派了軍力把守。韓方主要是由美國軍隊把持。

  內地朋友經由中國丹東過鴨綠江,再進入朝鮮的平壤轉去板門店參觀。西方國家的旅客則是在韓國首爾參加當地旅行團前往,幾年前我們走的也是這條路線。只需在所住的酒店報名,第二天就有旅行社職員開着十一座的小車前來,繞幾家酒店把客人帶去,操作已很成熟。

  那是個冬天,地處高寒的一路景物讓人感到嚴冬的肅殺和戰爭的危峻。臨近板門店,公路上每隔個十來二十米就有個崗哨或堡壘,空中橋樑裏面裝滿了炸藥,一旦開戰,把橋一炸,一堆堆瓦礫便是阻擋敵軍前進的障礙。

  參觀者由美國大兵引領,先去看了一場電影,內容是頌揚美軍及聯合國軍在朝鮮戰場的戰無不勝。我卻在一瞬間走了神,想起了代表美國在停戰協議上簽字的克拉克將軍的話:我是第一個在失敗協議簽字的美國將軍。可見這是一場打破了「美國不可戰勝」神話的戰爭,是他們不願提起的永遠的痛。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