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東吳與蘇大\劉 俊

時間:2020-10-27 04:24:09來源:大公報

  東吳大學(Soochow University)創辦於一九○○年,民國年間是所有名的教會大學,其時法學院在上海,文理學院則在蘇州。一九五二年院系調整時,以東吳大學文理學院為主,組建了江蘇師範學院。一九八二年,江蘇師範學院更名為蘇州大學,英文名則一仍其舊,還是Soochow University。

  我一九八二年考入蘇州大學,正趕上學校改名,所以我們八二年進校的學生,自稱是蘇州大學「黃埔一期」。蘇大的十梓街校區,是東吳大學的舊址,老圖書館、外文系的鐘樓和數學系的紅樓,都是當年東吳大學的紅磚「老房子」──融合了巴洛克和羅馬建築風格,很具維多利亞風。

  相比外文系鐘樓的「洋氣」,學校另一頭中文系所在的文科樓和附近的方塔,卻都飛檐當頭,頗具「古風」──與老東吳這邊的「西化」,形成了有趣的中西對照。不過,中文系雖然身處「傳統格局」,思想卻並不「泥古」,反倒相當活躍。那時系裏的范伯群、徐斯年、應啟後、何孔魯、朱棟霖、王鍾陵、董志翹、羅時進、范小青等老師都還是「中青年」,在全國學術界較活躍,他們人脈廣,思路新,常從各地請來學者、作家給我們開講座,作報告,賈植芳、蔡其矯、嚴家炎、高曉聲、陸文夫都是那時見到的。除了課堂學習,聽各種講座,徐斯年老師帶隊去紹興「田野調查」,朱棟霖老師組織學生劇社上演話劇《魔方》,都是大學時代新鮮而難忘的經歷。那次去紹興走水路,經大運河夕發朝至,不但看了城裏的魯迅故居,而且還去了魯迅「寄食」過的外婆家安橋頭村。氈帽形狀如何,腳划船什麼樣,都是那次眼見為實的。

  老東吳後來轉化成蘇州大學,新東吳卻於一九五四年在台灣「復校」,並最終落腳台北外雙溪。二○○○年我去台灣,有機會到台灣東吳大學轉了一下,看到他們的校訓,正是蘇大鐘樓前的老東吳校門上鐫刻的「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而他們的英文校名,也正與蘇大相同:Soochow University──這都使我倍感親切:東吳與蘇大,原是一家。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