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天道酬勤\梁 戴

時間:2020-09-24 04:24:07來源:大公報

  古人說:「天道酬勤」,意謂上天偏愛勤奮的人,付出的努力會有報酬。醫學專家的最新說法是,原來勤奮工作可以長壽。

  香港人的壽命在全世界數一數二,香港、日本輪流爭冠軍寶座。政府最近發布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發現,男女平均壽命將繼續上升,港女平均壽命更可突破九十歲。

  坊間有很多解釋香港人長壽的原因,包括衞生保健條件好,公共場所乾淨;港人飲食相對健康,喜歡吃海鮮,烹飪方式以蒸煮為主,以及中西結合調養……當然,還可以羅列一大堆理由。

  最近,還有一個理論是香港人勤奮、熱愛工作(或者因為生活壓力大,部分人退休後仍然要繼續工作)。筆者身邊很多朋友渴望退休,一早已作好部署,退休好好享受生活。然而,不少人退休後一兩年不見,身體突然發福,精神卻萎靡不振,再過幾年就百病叢生。這些朋友都有一定積蓄,不必憂柴憂米。反而,一些退休開闢另一跑道者,精神面貌很好,身心都比較健康。

  雖然未有全面的科學研究,顯示退而不休比全面退休者的身心更健康。不過,筆者身邊親友的例子卻大大印證了這一假設。

  身心就如一部機器,過於操勞會磨損,但長期閒置,亦容易生鏽,有朝一日想重啟時,已經欲振乏力了。有工作的人,需要善用時間,生活作息較有規律。退休人士,很容易自我鬆懈下來,因為很多事都可做可不做,時間觀念可有可無。生活沒有規律,是身心健康的一大忌。許多人退休前有爭取時間做運動的習慣,退休後覺得也不爭在一時半刻,良好習慣反而不能保持。

  當然,心靈健康也很重要,如果退休人士覺得沒有自我價值,覺得不受人重視,缺少社交活動下,終日鬱鬱寡歡。身心互為關聯,最終也會影響身體健康。

  香港人的長壽之秘,當然是原因疊加,但如果簡單說,一字記之曰「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