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另存為\胡一峰

時間:2020-09-16 04:24:20來源:大公報

  早上起來,收到河北詩人汪素從微信上發來的一首詩。詩不長,有幾句是這樣的:「你是被上帝『複製─黏貼』的還是『剪切─黏貼』的呢?/關於這一點可能尤為重要,它決定了你的『保存』『格式』,/決定了你是否要『另存為』。」詩的末尾標明寫於九月一日,送孩子開學。

  汪素熱愛寫詩,但似乎不怎麼拿去發表,連朋友圈也很少發布,更多的是在朋友間私信分享。這幾句,我覺得大有味道,表達的意思固然是舊的,使用的語詞卻是新的。「剪切」、「複製」、「黏貼」不是網絡新詞,但由於網絡已成生活常態,一看到這些詞,首先想到的倒是電腦上的那幾個圖標和快捷鍵了。「另存為」則實打實的是網絡語言了。這些詞本很有些機械味兒,經詩人一用,卻詩意滿滿,引起讀者的人生感慨。

  用電腦寫過文章的人都知道,「另存為」在原文本被修改時才會發生。為了讓修改結果成為一個新文本,我們會選擇「另存為」。此時存下的文本,源自於老文本,或許有不少相同的地方,但不管如何相似,畢竟已是新文本了。用這個詞來比喻孩子的人生,十分恰當。我也時常發現女兒想事、做事與我相仿,其實又很不一樣。想來,她是我的一個「另存為」。

  有時,面臨一段人生新起點時,我們會發願與昨日之我割裂,努力過種不一樣的生活。又或許,為活出新的自己,故意去尋求一段新生活。不過,其結果,大都只是一次「另存為」。回想我自己,從離開家鄉到外求學,就讀過的學校、專業,畢業後從事的職業、供職的單位,換了也不算少。每到新環境,也想過改換面目,但經歷之後,內心深知所變多為皮毛,有的性格缺陷,更改之乏力,正應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老話。

  生活啊,就像蟬蛻皮,不論蛻得多麼艱難,掙扎着蛻完,總也有些變化和成長,但也總還是一隻蟬的模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