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紫口鐵足百圾碎/李英豪

時間:2020-07-10 04:24:43來源:大公報

  宋代哥窰瓷器因為名氣大,故備受收藏家注目。其傳世真品甚稀,雖然罕有程度不及宋代另外兩大名窰──汝窰(已知傳世僅六十件)和定窰(白瓷),但歷來亦如鳳毛麟角。自明代宣德和成化年間開始仿製以來,清代以至近代贋品多如恆河沙數。真品絕大多數屬小件,如瓶、罐、碗、盤等,口徑皆不超過廿五公分;大件者幾乎都是假貨。真品釉色以灰青為主,以中性焰燒成;淺青色也相同(見附圖宋代傳世哥窰淺青茶花式小瓷杯);米色或米黃色較多,以氧化焰燒成;用鐵的還原焰所產生的粉青色或天青色則極少,因窰溫最高,釉色亦最好。真品的色釉均屬失透的薄乳濁釉;由於窰內氣氛不同,故形成不同色調。後仿者所用的新釉種類有很大差異,窰內氣氛更難控制恰當,故破綻必露。

  哥窰真品的胎質對鑒別十分重要。後仿及作偽者除了釉面火光太大、或過分失透、或造型與真品不相符外,就是胎體的重量有問題,上手感覺不是太重,便屬過輕。大多數仿品胎骨厚重。真品的胎有瓷胎和砂胎(近元代)兩種,厚薄不一。最大特點是其胎土色調。由於宋代的瓷胎含鐵量很高,故多呈黑褐、黑、深灰、茶褐、黃褐、土黃和青灰等色,黑灰胎有「鐵骨」之稱;後仿者胎土質俱不相同,清代更多用景德鎮的白瓷胎,口沿與器底露胎處可鑒別。尋且真品胎骨較堅結細密,一如古瓷專家陸明華所言,「叩之聲音清脆」,贋品則聲近沉悶。真品用極精緻的澄泥,黑褐色佔大多數。由於黑褐胎上釉後,口沿和凸棱釉向下流,造成口棱部位釉薄,而顯現了深色胎,形成類似宋代官窰的「紫口」,但顏色較淡(見附圖),因為「縮釉點」有差別。釉向下流淌後積聚圈足部位,形成黑褐色,就是俗稱的「鐵足」,通常底部有塗護胎汁。贋品胎泥含鐵量少,有些更為白瓷胎,故作偽者多用醬褐色釉厚塗於器口及器底燒製,殊不沉着穩定和自然。

  宋哥窰吸引人之處,是全器釉面交錯重疊而不等邊的開片(裂紋),大似冰裂,小若魚子狀,猶如「百圾碎」;乃因燒製時胎釉的膨脹系數不同而自然形成。片紋有黑、紅、金、褐等色,十分美麗。偽品則在紋片開裂時抹入草灰造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