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律人行/機票退款爭奪戰/夏有風

時間:2020-07-09 04:24:37來源:大公報

  今年六月初,英國《金融時報》的專欄作家斯卡平克(Michael Skapinker)在短短的半個月內寫了兩篇文章,哀嘆自己和讀者們在與航空公司的機票退款爭奪戰中的種種挫敗。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航空公司紛紛取消航班。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估計,全球航空公司因此面臨超過三百五十億美元的退票費。與此同時,航空公司的收入驟然下滑。平時已是買票容易退票難,更何況現在?因此,斯卡平克跟許多旅客一樣被航空公司複雜的退票程序、無人接聽的退票熱線撂在半空。

  今年二月初,我以為自己也要面對機票退款爭奪戰。早在去年底,我就訂了全家三月份去台北旅行的機票。怎知二月五日台灣當局宣布自當日起,從香港入境台灣的人士抵台後必須自我隔離十四天。雖然這個政策沒有禁止香港遊客,但遊客哪會願意從酒店的窗戶裏遊覽台灣十四天?

  如果我們坐的是內地航空公司的航班,那我就可以安心地按照中國民航局最新的政策辦理免費退票,但我手裏拿的是台灣長榮航空公司的機票,還是「不可退」的機票。更複雜的是,機票不是我直接從航空公司買的,而是通過某購票平台的香港網站預訂的。二者會不會互相推卸責任?

  理論上,斯卡平克的情況應該比我的樂觀。根據歐盟的規定,只要班機的出發地或目的地在歐盟,且客機屬於歐盟的航班公司,那麼在航班被取消的情況下,航空公司就必須全額退款。法律很清晰,但許多航空公司為了保留現金流,就是拖着不退款。健全的法律保障遇到耍賴的航空公司一時也束手無策。

  不過,事實證明我比斯卡平克幸運。二月初時,該購票平台網頁上的「常見問題」欄目中已有關於在疫情期間退票的特殊政策。退票的申請程序非常簡單,只需一、兩分鐘就完成了。十五天後,我收到了全額退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