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本土農業/梁 戴

時間:2020-07-09 04:24:37來源:大公報

  古人說,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筆者希望兒子親近大自然,不做一個飯來張口的都市人,因此每逢假期都喜歡到新界農莊玩耍。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機會出外旅遊,可以到新界遊山玩水,也不失為一種補償。

  上網稍為瀏覽,已發現新界有多個農莊,提供摘蔬果、餵動物的活動。其中位於元朗的一個農莊種滿向日葵,聲稱最高峰時有八萬朵花同時盛開。除了向日葵花,也有睡蓮、荷花可以觀賞。七月起還有親手落田採摘西瓜、哈密瓜、蔬菜的活動。另一個位於大棠的士多啤梨葡萄園,可以採摘巨峰、香印提子等貴價生果,當然還有士多啤梨、荔枝、西瓜、茄子和涼瓜……

  筆者早幾年曾經在新界租有一塊農地,希望假日可以活動四肢,也教曉在城市長大的兒子可以分到五穀。小小的一塊薄田,加上買肥料的費用,一年下來,也要一萬多元,但產出的農作物卻寥寥無幾。有一年的慘痛經驗是,看到一條條垂下來的絲瓜碩大無比,已計劃好豐收時贈送親友。怎知道收割時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全部已被蟲蛀中空。幾年後,兒子功課繁重、自己工作忙碌,唯有棄耕。

  香港地寸金尺土,即使農地也租金昂貴,加上人工、物料成本高,大部分香港的農場都是休閒農莊,除了種植少量蔬果出售外,還要舉辦活動配合,才可以勉強支撐。筆者曾經與幾位經營農莊的「莊主」聊天,發現他們大部分有正職維持生計,副業才是經營農莊。

  全世界時令蔬果雲集香港,港人捨得食,一盒幾百元的蔬果大有市場。筆者忽發奇想,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願意付出較高的價錢去購買本地出產的優質農作物,只要證明收入穩定,配合高科技協助,可以吸引年輕人入行做專業農夫,復興本土農業。也許香港的大學也可以考慮開設農業系,在金融以外,提供多一條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