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文天祥祠和于謙祠/蓬 山

時間:2020-07-09 04:24:36來源:大公報

  與文天祥祠位於胡同深處不同,于謙祠地處鬧市,是北京長安街東西中軸線上僅存的一座四合院。在鋼筋水泥蠶食老城的幾十年間,這座四合院得以保留,應該說也是託于謙之福。附近的裱褙胡同,早已蕩然無存,只餘名字。

  于謙祠最早建於明成化二年(一四六六年),原名「忠節祠」,旁邊為于謙故居。祠堂明清兩代屢毀屢建。現今這座灰牆紅門的四合院,二○○九年重修,二○一七年始對外開放。院門門楣懸掛「于忠肅公祠」金匾。

  進入大門,迎面為一座二層的「奎光樓」,上懸「熱血千秋」匾額,兩邊楹聯為:「帝念有功,群小讒謀冤太慘;公真不朽,故居歆記地猶靈。」二層為魁星閣,曾是明清士子祈求文運之所在。樓內四壁以圖文講述于謙生平,分「錢塘才子,志存高遠」、「兩袖清風,勤政為民」、「保衛京師,擊退瓦剌」、「奪門之變,忠臣遇害」、「鐵骨錚錚,清風傳世」和「後世緬懷,光耀萬代」等段落。當中有于謙手跡《題公中塔園贊》和部分詩作展示。

  不過筆者在其中發現了一處謬誤。展板中有一幅畫像註明明代宗靜態皇帝朱祁鈺,實則是嘉靖帝生父明睿宗朱祐杬。景泰帝自奪門之變退位崩殂後,相當長時間被打入另冊,未留下真容。想必編者乃是從互聯網上搜檢了一些以訛傳訛的素材。

  正殿懸掛于謙官服畫像,兩邊的對聯分別是乾隆皇帝的「丹心托月,赤手擎天」,以及林則徐的「公論久而後定,何處更得此人」。于謙祠院內綠植繁盛,比文天祥祠要充滿生機。

  文天祥最有名的詩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于謙的名言則是:「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丹心與清白,是他們留給後世的最厚重底色。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