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情義二字\慕 秋

時間:2020-06-02 04:24:27來源:大公報

  人性指人類的本性,了解人性需從心理和思維的角度去研究,目前世界上只有一個人類,大概念的人性也只有一種,是不同民族不同國家得以交流並爭取共識的基礎。人格則有別於人性,是指個體在社會行為上的各種特徵,比如有人大公無私、嚴己寬人,有人卻自私貪婪、陰險狡詐等,便都是出於個人心、身而形成的格局,人格往往很早已形成,會影響一生,要改變並非易事。

  昨晚想着這人性之優劣、人格之高低的問題輾轉難眠,迷糊間,似看到有人將豎於我面前的大玻璃擦得通透,玻璃那邊有數支隊伍,每隊隊首舉着一塊木牌,上面寫有兩字,我努力張望,卻只看得清最前面那塊閃着微弱光芒的牌子上是「情義」二字。此隊人全為女性,竟有些是我認識的親朋和長輩,其中有些已死去,有些仍在生,她們全身灰黃面目模糊,我心疼她們的滄桑模樣至熱淚滿眶,當她們忍辱負重蹣跚行來似要穿越玻璃一刻,我被嚇醒了,原來是濁夢一場……也許,我應尋找機會,以人性與人格為經絡,以情義為主題,寫寫世上那些為家庭付出全部身心的善良女性。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