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啤酒花真香\判 答

時間:2020-06-02 04:24:26來源:大公報

  不管你喜不喜歡喝啤酒,都一定聽過「啤酒花」這個名字。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所謂的「啤酒花」,其實真是花,更確切點說,它不是酵母也不是泡沫,而是自然生長的植物。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這朵「花」都足夠貨真價實,甚至它含苞待放的樣子都成了欲說還休的玄機。作為大麻科草本植物,雖然雌雄異株,但只有雌株可以用來釀酒,取上方毬果部分,在短短一周的採摘期裏快馬加鞭,之後還要完成乾燥、烘烤、冷藏等步驟。算下來,這簡直是在同時間賽跑!

  可啤酒裏為什麼要加啤酒花?明明在四千多年的釀造史上,它缺席了足足三千年,怎麼會轉眼站上C位一統江湖?說到底,這似乎更像是命運之輪的魔法。雖然釀酒不是難事,但提高酒的保存時限卻成了最頭痛的一個關卡。於是釀酒師們踏破鐵鞋,幾乎將當時能找到的植物都試了個遍,最後才鎖定啤酒花。也可以說,啤酒花在一開始就脫穎而出,完全是因為它抗菌防腐的特性,為的是讓啤酒免於變成「大麥醋」的命運,還沒有之後的展開。有趣的是,歷史記載開始商業種植的啤酒花是從十二世紀德國漢莎起源,而老牌紳士英國人則倔強地堅持着傳統釀造,直到十六世紀,才終於肯對啤酒花投降。

  如今在很多啤酒釀造廠裏,都會安排客人參觀啤酒花,雖然彼時它離開了枝丫,更像一個風乾的書籤。殊不知新鮮的時候一旦被放進桶中,就彷彿開了掛,不但提供了啤酒最具區分度的苦味,恰到好處平衡麥芽汁的口感,還有助於產出綿密、持久的泡沫。當然,最重要的是它賦予啤酒的香氣,不同花可以揮發出果香、花香、泥土香等不同味道,總而言之,是「真香」無疑了。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