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一飛沖天的間歇泉\潘 少

時間:2020-06-01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冰島間歇泉(上)與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下)

  駐足欣賞一陣瀑布上的彩虹,感受足了冬季暖陽下的撲面水汽,直到被且算凜冽的冷風吹醒至有陣陣寒涼,就快快把相機鏡頭和臉上的水珠抹乾,向黃金圈的下兩個主角出發。

  獲得聯合國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辛格維利爾(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是冰島三大國家公園之一,它也許對非地質文化愛好者來說沒那麼有意思,但當你一步步走進這裏,站在展望台上向前方遠眺,看到一道壯觀的斷裂分隔開了兩塊大陸,一定會覺得震撼,因為這就是北美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再回頭想想剛剛經過的通道,正是這條裂谷。

  導遊小哥會告訴你,將近一千一百多年前,這裏就是舉行冰島議會的地方,也是全世界最早的議會之一。一九四四年,也是在這裏,宣布了脫離丹麥的統治,成立了冰島共和國。所以,冰島人對辛格維利爾尊敬的感情是世代相傳的。

  黃金圈裏最有驚喜感的就是蓋希爾間歇泉(Geysir)和斯特羅柯間歇泉(Strokkur Geysir)兩兄弟了,因為你永遠都猜不到它們會不會在下一秒突然噴發。這周圍有大大小小五十多個泉,與這兩個間歇泉,基本都產生於一二九四年的冰島地震。蓋希爾泉水噴發的高度在冰島現存間歇泉排名榜首,最高能達到八十米,足有二十層樓高!

  一群人揣着期待的心,目不轉晴焦急地等待着,隨着滾燙的泉水在瀰漫的熱氣中不負眾望的噴發沖天發出的巨響,一起發出蓄力已久的歡呼,彷彿把空中的泉水托得更高了。 (四)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