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熊經鳥伸 吐故納新/李英豪

時間:2020-05-08 04:24:01來源:大公報

  人年紀大了,血管內壁壞膽固醇經年累月積聚,好膽固醇掃之不清,總不免形成粥樣硬化,血流通道變窄,引致高血壓。除了每天定時服食西醫指定的鈣離子拮抗藥、一型和二型受體阻斷劑,不可擅自更改藥量或停藥外,其實依照適當方法、在適當時空練習氣功,對降血壓大有幫助,更可減少併發症。鍛煉氣功先要做到「三調」,即調身、調心和調息。調身是調整身體姿勢,達到放鬆和休息狀態。調心是調控自己意念,簡化思維活動,達致心靜意真;身心放鬆始能入靜,意守丹田;最忌緊張、煩躁、興奮、憂慮、焦急和情緒波動。調息就是調整呼吸氣息,要呼吸自然、勻暢、深長,以呼長吸短為功,最佳用腹式呼吸。練氣功協助防治高血壓,甚至心血管疾病,應牢記「十字訣」:「身鬆、心靜、意真、呼長、吸短」,更重要是心誠、認真與堅持。

  莊子所謂「吹呴呼吸,吐故納新」,鼻孔吸入大自然清鮮的精氣,張口吐出體內的濁氣,就是「養氣」和「養形」的練習。以目前我國出土文物為證,最早見有氣功文字記載的,是戰國時代一件十二面體柱狀的玉器(高五點三公分,現藏天津歷史博物館),上刻篆書「行氣」銘文,每面刻三字,有九字重文,共四十五字,扼要地描述了行氣的要領、過程和作用。據郭沫若的解釋,是吸氣深入則多其量,蓄之往下伸則定而固;然後呼出,如草木之萌芽,向上生長,天機便朝上動。古人稱現今所說的氣功為「道(導)引」,有如莊子的「呼納」術。

  印象最深刻的,是於湖南省博物館所見西漢時期「導引圖」帛畫,一九七三年長沙馬王堆出土,縱約五十公分,橫約一百公分;藏漆奩內,由於長期積水浸泡,已成殘塊,出土後經整理復原;前段另有兩種古佚書。帛畫自上而下共四層,每層各十一人,做着不同姿態的「導引」動作(包括呼吸運動)(附圖是帛畫的一小部分),包括莊子《刻意》篇的「熊經鳥伸」等仿熊和鳥的動態;帛畫近半數更為女性。這件珍罕文物足以反映氣功早已流行民間。

  我國氣功注重「人的三寶」—精、氣、神。日常少些戾氣勞氣,多些心平氣和,融洽包容;內心安靜,才易生活安定,精神旺盛,生命才豐盛,少些疾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