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糧食危機\梁 戴

時間:2020-04-02 04:24:08來源:大公報

  近日搶米潮再現,兒子大惑不解。在他的腦海中,只有太多食品選擇的煩惱;相反,經過困難時期的父母,年輕時飢餓的印象多年來仍揮之不去,當時正值發育期,全身心只想着食,晚上夢境也與食有關。兒子與父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代,對於食物的態度也迥異。

  香港是有口福的,作為一個開放的港口,全世界最好的食物都可以在這裏找到,食物不只是充飢,而是享受。隨着疫情蔓延,多國「鎖國」,開始限制糧食出口。作為全球最大的小麥粉出口國之一,哈薩克斯坦已禁止小麥粉出口,泰國暫時禁止雞蛋出口,全球第三大稻米出口國越南,也曾傳出暫停稻米出口……香港糧食全靠入口,一有風吹草動,勢必受影響。

  當然,疫情有終結的一日,糧食禁令亦會解除。但長遠來說,氣候變遷將導致糧食危機加深,溫度和降雨的變化,正引發乾旱、洪澇、病蟲害,威脅全球糧食生產。二○二○年開始,東非經歷史無前例的蝗災,蝗蟲大軍「洗劫」當地農作物後,正準備入侵亞洲多國。

  聯合國糧農組織去年中發布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就指出,二○一八年全球超過八點二億的人口活在飢餓當中,世界飢餓人口已連續第三年增長,其中以非洲、亞洲地區人數最多,飢餓導致兒童發育延緩。最快也要在十年後的二○三○年,全球才能達成「零飢餓」的目標。

  在八點二億人捱餓的同時,諷刺的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情況,每日都在上演,全球有高達六點七二億人營養過剩,其中學齡兒童與青少年就佔了三點三八億。有研究顯示,全球現時因痴肥而死亡的人口比饑荒而死的人口還多。回到香港,近年肥胖有上升趨勢,痴肥水平已達全球第四位,比率直逼歐美等國家。不說不知,癌症、心臟病、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大部分都與肥胖有關。

  糧食危機有兩個意思,一是匱乏,一是過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