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郵輪旅遊/梁 戴

時間:2020-03-24 04:24:18來源:大公報

  「坐郵輪嘆世界」這句口頭禪,曾是筆者這輩人想像退休後,夢寐以求的理想生活,代表有餘錢有餘力。最近傳出多艘郵輪先後爆發疫情,美國政府已宣布,暫停郵輪出港三十天。

  近年,郵輪旅遊業大行其道,香港也建造了一個郵輪碼頭,希望從這個龐大產業中分一杯羹。據二○一八年的統計,全球郵輪乘客為二千八百五十一萬人次,美國佔百分之四十六,內地二百三十六萬人,佔約百分之八,是第二大市場。彈丸之地的香港,也有二十五萬乘客,佔百分之零點九,是全球第十四大市場。在中國經濟崛起的大背景下,民眾更注重享受,標榜豪華旅行的郵輪生意,原本預料會節節上升。

  自從這次郵輪成為疫情爆發焦點後,船上的衛生情況備受關注。有媒體翻查資料,世衛二○○七年起引入《國際衛生條例》,締約國的國際航行船隻須有「船舶衛生控制證書」或「船舶免予衛生控制證書」,證書有效期半年,船隻須到可簽發證書的港口進行檢查,以取得新的有效證書。檢查內容覆蓋船上的公共洗手間、食水供應、餐飲設施、檢疫和隔離的設施等,亦可抽取廢棄物、游泳池等樣本檢驗。不過,文件只是建議,各國如何具體落實,民眾無從稽查。

  大型郵輪上的乘客加上工作人員,動輒三四千人,旅程短則一星期,長則一個月,將這麼多人聚集在一個空間內同吃同住,自然容易爆發疫症。全球郵輪乘客平均年齡為四十六歲,年長的人易發病、易染病,所以郵輪曾經被公共衛生專家形容為「漂浮培養皿」,是病菌培植以至傳播的溫床。

  事實上,以往郵輪時不時爆發一些零星的疫症,大部分都是腸胃病毒,但像今次這麼大規模的呼吸道傳染病卻是首次。

  人類是善忘的,在二○○三年非典發生後,郵輪業也曾遭受打擊,但很快就恢復。寄望業界藉此機會好好反省,制訂更嚴格的衛生標準,令如筆者一生勞勞碌碌者,退休後可安心坐郵輪嘆世界,奢侈一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