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讀博無用?/梁 戴

時間:2020-02-27 04:24:19來源:大公報

  最近有位年輕朋友拿了獎學金到劍橋大學讀碩士,由於刻苦學習,加上中英文了得,教授們都力勸其完成碩士後,留下來讀博士學位,他卻執意回港找工作。友人此舉令正在職場苦戰的筆者百思不得其解。

  追問原因,原來友人被身邊博士朋友的際遇嚇怕了。他身邊的朋友都是文史哲博士,但現時學位貶值,即使有博士銜頭,大多只能在大專院校混個兼職講師教席,既沒有鐵飯碗,人工與學歷亦不相稱,教學工作也很繁重,因此總是滿腹牢騷。不想讀博的友人苦笑說,如果用四、五年去讀個博士學位,屆時返來香港已是三十出頭,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競爭優勢充其量只是多了一張博士沙紙。

  學界「難撈」,私人企業求職亦高不成低不就。有了這麼多前車之鑒,出於現實考慮,這位原本懷着滿腔熱誠的好學之人,亦只能打退堂鼓了。

  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Ph.D.)曾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身份,許多人發財立品後,也會想方設法拿個「榮譽博士」,何況是真才實學得來的學位,但現時Ph.D.有時被戲謔為Permanent head Damage(永久腦殘)。大學教席僧多粥少,升遷又極其困難,筆者一些擁有博士學位,在大學擔任講師的昔日同窗,人工竟不如在中學教書的同學。純粹因為擁有多五年工作經驗,在中學教書的同學已經升到主任的位置了。

  與「讀博無用論」截然相反,弔詭的是,近年身邊也多了幾個「職業讀博人」。由於不想踏入社會做事,於是不斷周遊列國去申請獎學金,讀完一個博士到另一博士,年近四十歲覺得不好意思了,才拿着二三個不同科的博士頭銜去求職。由於博士學位太多,實際經驗太少,私人企業大都敬而遠之。幾經艱辛後,才在大學謀到一個講師的教席。

  當然不宜「一竹篙打倒一船人」,也有為了追求學問,甘願放棄高薪厚職而去鑽研學術、精進專業知識的讀博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