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說人話」\葉 歌

時間:2020-02-24 04:24:05來源:大公報

  有位美國同事教大學寫作別有一功:他建議學生就自己關心的問題寫封「讀者來信」,給本地報紙投稿。這類文字英文稱為Op-Ed,意為緊隨社論版後的版面,指讀者意見專欄。學生通過這個練習可以領會寫作時考慮「受眾」這一關鍵技能,其實教授們也能從中學習。

  能在高校謀得教職者絕大部分擁有相當程度的智商與專業素養,不是浪得虛名。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都擅長將自己領域的知識傳達給大眾。學會怎麼寫出有理有據且有吸引力、感染力的「讀者來信」正是將學問轉化為「生產力」的重要一步。美國報業內行人說,一篇出色的Op-Ed包括以下要素。

  首先是關係到讀者的切身利益且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空談學術,不着邊際只會惹人厭煩。第二是多用實際事例,才能讓人印象深刻,吸人眼球。第三是集中一點論述,切勿貪大求全。第四是忌用術語,生僻字樣不會讓人欣賞你的思想水平,只會製造閱讀障礙。第五是以實際的行動方案作結,讀者方能有所思,有所得甚至有所為,而不是看了就忘。另外,要鼓動人心勿忘自由、獨立、繁榮、自豪等口號,但千萬不要自我吹噓,否則會適得其反。

  最近美國大學都在鼓勵教授們多做「面向大眾」的學術闡述,此舉的直接目的是力爭文理教育在當前新形勢下重獲活力。有幸居於象牙塔中者的確早該認識到我們的關注焦點與圈外人可能全無重合之處,而學術、科研也不應是生活的全部。學會「說人話」,而不是說官話、說套話,不僅有益學術,有益人生,可能還有益於人類的未來。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