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繡身翻得上屏風\李英豪

時間:2020-02-21 04:24:05來源:大公報

  孔雀開屏,是一種華麗炫目的迷惑。第一次看見野生孔雀開屏,時維一九八八年在雲南南部一個山區下的河岸,二月中旬正屆繁殖期,綠孔雀雄鳥的羽毛特別絢麗,通體輝翠藍綠色,下背閃出紫銅光;頂上豎起一簇直立的冠羽;臀部上的覆羽(很多人誤以為是「尾巴」),由短至長依次向後延伸,其末端均有美艷絕倫的蛋形彩圖,最外層呈紫色橢圓圈,次外層一圈為黃色,中間是翠綠扇形,圈內金光耀眼。求偶時,覆羽展開成扇狀,纓翎抖動,挺頸翹首;一忽兒邁開輕捷步伐,如翩翩起舞,同時覆羽互相摩擦,發出「沙沙」連聲;一忽兒又張開雙翅,緩緩飛旋;最後,把長長覆羽陡然豎起,形成半圓形的翠屏,使人賞心悅目。野生綠孔雀現存十分稀少,分布區僅限於雲南南部,倍受國家保護。

  遇上孔雀而最看不順眼的一次,是很多年前在印度北部一間大酒店內,住客被安排到有數隻孔雀四處走動的寬闊花園用早餐。孔雀不斷地討吃,揮之不去;有小孩子貪玩,拉扯其長羽。這使我想起南宋詩人劉克莊的一則故事。其鄰家養飼孔雀,但常為頑童扯毛拔翎,不堪折磨。劉克莊有感而發,賦詩喟嘆:「初來毛羽錦青葱,今與家雞飲啄同。童子有時偷剪翅,主人長日少開籠,嶠南歲月幽囚裏,隴右山川夢寐中。因笑世間真贋錯,繡身翻得上屏風。」漢代時,孔雀和雁代表威儀;至宋代時興飼養,孔雀卻淪落到如此悲涼。試問這樣豢養的雄孔雀,還有興致與能力開屏嗎?

  野生的雄孔雀怎麼會被人捉住呢?《權子.顧惜》有一則寓言,指雄鳥「山棲時,先擇處貯尾(長覆羽),然後置身。天雨尾濕,羅者(捕鳥的人)且至,猶珍顧不復騫舉,卒為所擒」。古寓言既有趣,亦諷刺,蘊涵深意。珍惜羽毛本屬好事,但是不察時勢而過猶不及,就落得這般下場,可能因愛美致小命不保。

  歷來藝人也喜歡以雄孔雀作題材。像附圖為一九三四年馬紹先內繪《松石孔雀圖》鼻煙壺。雖然技巧熟練,精細入微,但過分誇張覆羽的金色,更配上金黃色的富貴花,不免俗氣,亦流於工藝化。最難忘的還是宋代緙絲孔雀,皆雌雄成雙;開屏時每一羽翎連細絲也清晰可見,如真似幻,神態活現,比較宋玉雕件(如故宮藏的孔雀銜花佩)和金代孔雀玉簪華美和富藝術感。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