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明月何曾是兩鄉\楊勁松

時間:2020-02-17 04:23:57來源:大公報

  對武漢,香港電影人文雋與謝立文最有感情。十年前,文雋監製電影《人在囧途》全程在武漢取景,寫的就是春運回家過年途中的囧事,該片主演徐崢受啟發,繼後導演了其處女作《泰囧》大獲成功。謝立文則導演了動畫片《麥兜響噹噹》:麥太帶着麥兜從香港來到武漢創業扎根,把武漢當成了發展美食事業的寶地,並把麥兜送到了武當山去學武功。黃鶴樓、江漢關、佳麗廣場、長江大橋、漢正街等勝景,在麥兜的童真世界裏展現,這是香港卡通首次聚焦內地城市。在黃鶴樓上,麥太感慨道:「武漢,您孕育了熱乾麵和鴨脖子!」武漢,其實更孕育了眾多華語電影。

  一九五八年,武漢電影製片廠成立,吸引了上海著名電影藝術家陶金等加盟,並與北京電影製片廠合作拍攝了著名歌劇電影《洪湖赤衛隊》。改革開放後,武影廠更名為湖北電影製片廠,是內地首家與香港合作的內地電影廠,一九八四年出品的香港武俠片《亂世英雄亂世情》即是湖北廠負責拍攝、香港銀都影業負責投資,是首部內地、香港合拍片。近年,許鞍華《黃金時代》、侯孝賢《刺客聶隱娘》、張藝謀《影》與《山楂樹之戀》、陳凱歌《妖貓傳》等均在湖北取景,成為湖北旅遊推廣的名片。而張元《達達》、王小帥《扁擔姑娘》、婁燁《浮城謎事》、刁亦男《南方車站的聚會》等藝術片通過康城等國際影展,將武漢當下變遷與人文風貌展現給海外觀眾。

  池莉《生活秀》的來雙揚、方方《萬箭穿心》的李寶莉,這兩位武漢女作家塑造的文學形象,被霍建起等導演搬上銀幕,同樣感動了電影觀眾。如今武漢疫情重災,「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像來雙揚、李寶莉那樣勤勞的武漢市民,他們的安康,成為我們最大的牽掛。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