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長壽之秘/梁 戴

時間:2020-01-23 04:24:30來源:大公報

  香港人工作、學習、生活壓力大,居住地方狹窄,偏偏就是這個很多人想逃離的城市,連續多年打敗日本,成為全球壽命最長的地區,女性為八十七點五六歲,男性為八十二點一七歲。箇中原因,眾說紛紜,大家都想分享這個功勞:政府可以邀功表示,老人福利制度好;醫生團體自誇醫術精湛……近年外媒不時探討香港的長壽之秘,用老外的眼光,可以發現一些我們平時不為意的原因。

  中國傳統智慧有「醫食同源」的說法,愈來愈多人奉行食療。即使沒有刻意,但日常生活已奉行。例如平時煲湯會放些淮山、杞子,感冒時會去涼茶舖飲杯二十四味,喉嚨痛會飲杯羅漢果、菊花茶,飯後糖水會飲紅棗、桂圓……

  香港街頭有多達一百多間中藥店,除了進去買些平時煮餸、煲湯會用到的藥材外,還有駐場中醫師,隨時提供諮詢,拿幾帖藥回家服用。很多人即使沒有大病,也習慣定時去拿些中藥來調理身體。

  香港人還會根據四季來做進補,夏天進食給身體降溫的東西,冬天吃暖和身體的東西。筆者很喜歡在夏天去街市買幾塊「涼粉」放在雪櫃,在炎炎夏日自製涼粉冰消暑,冬天則約三五知己去食蛇羹、羊肉煲。

  中國人是飲茶的民族,香港人尤其喜歡,「得閒飲茶」與「有空一起食飯」同義,西方人社交活動是飲咖啡、紅酒。由於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喝茶有助防老、養生保健功能。

  西方人喜歡食煎炸等高溫處理食物,這種烹飪方法會產生潛在致癌物──丙烯酰胺,其中炸魚、炸薯條含最多丙烯酰胺。香港人喜用清蒸的方法來帶出食物的鮮味,只放很少的調味料,如蒸魚、蒸水蛋……

  近年,香港痴肥問題愈來愈嚴重,痴肥會衍生一系列健康問題,但與快餐文化流行的美國相比,仍然小巫見大巫。香港人相對長壽,特有的港式飲食文化應記一功。 (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