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陶瓷瓶中的花卉》\王 加

時間:2019-12-0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十六世紀末期,靜物畫開始作為獨立的繪畫題材在歐洲北部低地國家盛行。身為南佛蘭德斯地區首位描繪純粹靜物花卉的畫家之一,老揚.勃魯蓋爾在其輝煌的職業生涯中留下了大量花卉主題作品,《陶瓷瓶中的花卉》便是其中頗具代表性的一幅。畫家通常採用單一的深色背景來凸顯出畫中色彩斑斕、盛開於不同季節的各色花卉。他通常將較小的花放在下端;鬱金香、矢車菊、牡丹和玫瑰放在中間;頂端則大多是白百合和藍鳶尾。每種花卉在爭奇鬥艷的同時卻互不干擾,展現出他對畫面構圖的深思熟慮。畫中所出現的蜜蜂、蜻蜓、蝴蝶等昆蟲則是他採用「錯視畫」技巧的炫技手段。在十八世紀前的靜物畫中,所描繪的物品經常會蘊含宗教或寓言的象徵意義。而老揚.勃魯蓋爾筆下如植物百科全書般精確的花卉則更多地展現出他的自然主義情懷。有着「花卉勃魯蓋爾」、「天鵝絨勃魯蓋爾」美譽的他對整個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中靜物花卉題材在藝術市場中的風靡和地位的提升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身為家族中影響力僅次於父親老彼得.勃魯蓋爾的畫家,老揚.勃魯蓋爾乃是十七世紀上半葉佛蘭德斯地區和魯本斯齊名的大師,兩位摯友還以搭檔身份合作了大量作品。老揚.勃魯蓋爾對事物質感出神入化的描繪技法讓他在多種繪畫門類中均遊刃有餘:他獨創融合理想化風景和野生動物的「天堂風景畫」;最先創作出呈現私人藝術收藏的「畫廊畫」題材的畫家之一;且在花卉畫基礎上創造並發展了結合肖像和靜物兩種題材的「花環畫」;然而,他繪畫生涯最傑出的貢獻依舊在靜物畫領域。待到十九世紀,包括浪漫主義、印象派、後印象派、象徵主義的畫家們重拾靜物花卉的興趣。德拉克洛瓦、馬奈、莫奈、雷諾阿等人所描繪的瓶花;奧迪隆.雷東著名的藍色《大瓶花》;低地國家「老鄉」梵.高筆下多幅享譽世界的《向日葵》;甚至夏加爾畫中夢境般絢爛的花卉,均無法脫離老揚.勃魯蓋爾的影響。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