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青山白髮/蓬 山

時間:2019-11-07 04:24:14來源:大公報

  周末車行過京城北郊,北方的暮秋,已是層林盡染。一個不知名的河窪地帶,叢叢蘆葦迎風搖曳,芒花潔白似雪。不禁想起早年間讀過的林清玄的一篇散文《青山白髮》,他也是在類似的場景中,以「白髮」作為對芒花的形象比喻,唏噓時光荏苒,歲月如歌。雁陣聲聲的高天之下,未免慨嘆人生幾度秋涼,就像林清玄所寫:「芒花竟像一種秋天的情緒,感染了整片山丘。」

  古人詩詞中,「青山」與「白髮」恰恰是兩個對立統一的意象,正如「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那樣。譬如,司空曙的「他鄉生白髮,舊國見青山」,陸游的「青山是處可埋骨,白髮向人羞折腰」。面前的巍巍青山,與頭上的蒼蒼白髮映照,比蘆葦芒花的體會更透徹。明初詩人聶大年病重之時,寄詩「鏡中白髮難饒我,湖上青山欲待誰」予吏部尚書王直。王直得詩,明白這是聶在託付後事,悲痛不已。

  但是,同樣意象,也有不同情緒。白居易家居洛陽,自稱「愚叟」,過着「閒將酒壺出,醉向人家歇」的生活,所以從容地「放眼看青山,任頭生白髮。」蘇東坡是白居易的粉絲,也有着類似的價值觀:「無可奈何新白髮,不如歸去舊青山。」淡然處之,其實並沒有什麼無可奈何。

  況且,多少人欲求白頭而不可得。宋人雲:「勸君莫惱鬢毛斑,鬢到斑時也自難。多少朱門年少子,被風吹上北邙山。」清人有句:「人見白髮愁,我見白髮喜。父母生我時,唯恐不及此。」

  白髮,有的是年老的自然現象,有些則是年少焦慮而早生華髮。像如今職場「壓力山大」,三十五歲或者已是「天花板」。「朝如青絲暮成雪」的人,越來越多。然而清人詩人邊連寶與袁枚有一樣的雅號,並稱「南北隨園」。某日頭生白髮,得意地說:「吾年今四十,私喜白髮二字可得入詩。」有此樂觀心態,縱然白髮相見青山,也可互生「嫵媚」之感。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