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杜荀鴨\蓬 山

時間:2019-10-17 04:24:19來源:大公報

  追星是人之常情,很多名人也有「愛豆」。如北宋王禹偁仰慕李白,感嘆:「恨不得生於天寶間,與謫仙摯書秉毫。」齊白石有類似遺憾:「恨不生前三百年,或求為諸君磨墨理紙。諸君不納,余於門之外餓而不去,亦快事也。」

  「諸君」指徐渭、朱耷、石濤三位畫史巨星。這「鐵粉」指數,比之現在「偶像虐我千百遍,我待偶像如初戀」都毫不遜色。齊白石雖「一生作畫不喜臨仿」,也曾學八大山人的冷逸之路,但不為當時畫壇接受。可見其痴迷程度。

  李白的粉絲比八大山人更多。僅那句「雲想衣裳花想容」,就被臨摹了無數次。韋莊仿效「金似衣裳玉似身」,賀鑄直接原文不動放在自己的詞裏。兩宋之交的向子諲,則山寨一句「花想容儀柳想腰」,被《雨村詞話》批評「毫無生色,徒生厭憎」。

  上述幾位追星族,本身都有相當功底。而其他人,若不能量力而行,代入感過強,甚至自我膨脹到以明星自居,往往易迷失自我。唐代有個江湖浪人,自誇詩類李白,改名「李赤」,後來心魔過重,死在了廁所裏。明代南京有位胥庭清,自詡:「吾落筆煙雲,堪與少陵媲美千古。」將詩集取名《胥工部集》,鏤版贈人。士大夫紛紛傳閱,以為笑資。

  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的長子耶律倍,極其崇拜白居易,自己取名「黃居難字樂地」,寫在名刺(名片)上,以與「白居易字樂天」對應。這做法未免太「低級紅」了。

  杜荀鶴是晚唐詩壇大家,河南某富家子弟杜四郎,也喜歡附庸風雅,自號「杜荀鴨」。他常在牆壁上題詩,親友看不過,用泥土給塗抹蓋住了。不料又激發了他的靈感:「三十年來塵拂面,如今始得一杴泥。」這位杜荀鴨流傳於世的,就只有這半首詩。唐代詩人像杜荀鶴這樣以鳥為名的很多,如于鵠、喻鳧、來鵬等。唯這個「杜荀鴨」,實在是個滑稽的人。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