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一口蕨餅\判 答

時間:2019-10-15 04:24:13來源:大公報

  很多人愛上和果子,都是先被外表折服,就算對味道一無所知,光是看上去詩意的樣貌,便能端詳再三,愛不釋手。但在這個「看臉」的世界裏,偏偏就有一個異類。長得「不拘小節」,卻是經久不衰,如果用當今網絡流行語「高級感」來形容的話,這顆蕨餅可謂是不二的代言了。

  說實話,聽過蕨餅的人不在少數,但專程去吃的寥寥無幾,到頭來還是本地人識貨,一家家老牌店舖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才造就了它今天地位。都說到日本吃和果子要來京都,而京都名物除了八橋和羊羹,就是蕨餅了。再細分一點,前兩者包裝精緻花樣不少,適合送人回禮,只有蕨餅最實在,是吃到自己肚子裏的慰藉。

  顧名思義,蕨餅是用蕨草根加工出的澱粉加水和糖熬製,冷卻之後成凍食用。聽起來簡單,但這種多年生植物的採集和製造都極費工夫,因此市面上也逐漸分化出了兩種類型,一種是用常見的甘薯粉、木薯粉或葛粉混合製成,價格親民隨處可見;另外一種則是出自於地道的本蕨粉,最後做成的樣子是灰茶色,售價相對高,在京都的茶寮寶泉、嘯月等名店裏都有銷售。純正的蕨餅腰肢柔軟,剛端上來時就能隱隱感受到它的靈氣,雖不是晶瑩剔透,但又帶着獨特的光環,清香順滑入口即化,絕對讓人難以忘懷。

  蕨餅經典的吃法便是搭配炒香的黃豆粉,京都人還偏愛淋上口感特殊的黑蜂蜜,如此一來便有三個層次,蕨餅的溫和就像宏大的底色,上面交融着活潑的黃豆粉和倔強的黑蜜,各有不同卻完全不會衝撞,恰到好處地直奔同一個主題。濃妝淡抹間也分不清哪個才是真實的臉,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口中無限流連的餘味,在歲月靜好間收藏下京都的風情,再飲一杯茶,何處不是家?

  panda5171@163.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