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父輩的旗幟\楊勁松

時間:2019-08-21 04:24:24來源:大公報

  最近,當當網文學類新書銷量冠軍是長篇非虛構紀實文學《父親的軍裝》,此書以抗日戰爭與解放戰爭為背景,詳細記錄了一位普通軍隊醫生在戰爭中的成長和蛻變,也以親歷者和見證者的視角,講述了淞滬會戰、挺進大別山等重大歷史事件的個體經歷。該書口述主角是現年一百零三歲高齡的徐成澐老人,他曾榮獲中國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榮譽勳章,其子徐子建先生執筆,是部抗戰與解放戰爭的真實戰地記錄與家族之書,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家族民國史,徐成澐學醫之後投筆從戎,從國民黨部隊到中國人民解放軍走過的萬水千山。

  喚起記憶即喚起責任。徐子建先生將父親口述記載,用十年時間走遍當年父親曾戰鬥過的所有戰場實地,並在南京的檔案館的史料中「浸泡」,這部長篇報告文學,最終得到著名作家王蒙與嚴歌苓的聯袂推薦。徐子建說他的文字比不了大作家,但這部長篇的內容是作家們寫不出的。好文學不僅是文字,更是文字裏的浩瀚乾坤。《父親的軍裝》更是父親的抉擇、父輩的旗幟,我們回望從同治中興時期起,徐氏湘潭望族的半個多世紀來的命運浮沉,也看到了在民族存亡之際,一個普通中國家庭如何投身抗日戰場、禦敵救亡,更看到在大江大河的偉大轉折上,一位國民黨軍醫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留在了養育的土地,與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共榮光!這是獻給即將到來的中國共產黨百年誕辰的一部獨特視角的個人心靈史。

  《父親的軍裝》在鮮活文字文本中,穿插了叔叔的結婚證書、父親的獎狀、手抄的藥方、作戰地圖、紀念章,還有戰地救護所、婦女自衛隊晉察冀兵工廠等等大量珍貴歷史照片,圖文並茂,最大程度復原了時代記憶,因此熱銷。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