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手指啞謎\耶 生

時間:2019-08-20 04:24:33來源:大公報

  包青天故事中有一個重要人物八賢王,與宰相王欽若一起成為包拯朝廷中的後盾。而真實的歷史是,八賢王是在劉太后死後才回到朝廷,換句話說,貍貓換太子被揭發之前,他是不會出場的。八賢王的故事也很吸引,卻從未見於任何民間故事。

  這是來自南宋李燾的《續資治通鑒長篇》。話說宋真宗病危,連話也說不出來,但也要召大臣來聽遺言。卧榻之上,他首先指一指自己的胸口,然後舉起五隻手指,再舉起三隻手指。這啞謎大臣們心領神會,當時的皇太子即後來的宋仁宗只有十二歲,年紀尚輕,宋真宗想請八賢王趙元儼──一說攝政,輔助宋仁宗打理朝務;一說接任帝位,因為宋代曾有宋太祖太宗兄終弟及的先例。可是,當時在朝野已經滿有勢力的劉皇后卻有獨到而一錘定音的解讀,她說宋真宗的意思,是他的病只需要三五日就會好轉。

  這是睜眼說瞎話,任何人都見到宋真宗駕崩只是時間問題。說話傳到趙元儼耳中,他感到害怕,立即向劉皇后請示外調,閉門謝客,不問朝野政務,也因此而保住性命。劉皇后成功擊退政敵,在宋仁宗即位後如願攝政。

  劉皇后死後,宋仁宗立即知道李妃才是生母,這並非包拯查出來的。但究竟是誰將真相告訴皇上,史書並無明說,而歷史家把這問題的答案一直指向兩個人,一是楊太妃,她一直照顧宋仁宗起居飲食,宋仁宗稱呼劉皇后做大娘娘,叫楊太妃做小娘娘,感情親密;另一個就是趙元儼。劉皇后死後,一直隱居避世的趙元儼立即復出,可見離開只是一個策略,也是迫於形勢,劉皇后作為他的政敵,如果掌握這份「黑材料」,豈有不用之理?如果他真有掌握。

  換太子一事,究竟有多人知曉,是一個謎。當年畢竟沒有「威龍秘密網」互通資訊,默許的真宗不說,得勢的劉皇后不會說,失勢的李妃不敢說,但還有兩妃的下人呢?執生婆婆呢?全被滅口了?但若要人不知,此事最後流落民間成為奇幻故事,不也是另一種天網恢恢?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逢周二、四、六、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