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看大衛像的注意事項\米 哈

時間:2019-08-14 04:24:24來源:大公報

  來到佛羅倫斯,大家都不會錯過機會去親眼目睹米高安哲羅的作品《大衛像》。有人會到烏菲茲美術館旁的舊宮門外,看樹立在天空之下的大衛像(之複製品),感受一下當年大衛像置於此地,遙望遠方羅馬的氣勢,象徵佛羅倫斯面對羅馬「巨人」的不卑不亢。而更多的人,當然會到佛羅倫斯美術學院,細看藏於館內的、真正的「大衛像」。

  事實上,「大衛」是文藝復興時期經常出現的藝術主題,散見於不同藝術家的畫作與雕塑。大衛的故事耳熟能詳,而藝術品的焦點都放在大衛以甩石擊殺非利士巨人歌利亞的情節。

  坦白說,以大衛雕塑的造像來說,我更喜愛另一位意大利藝術家貝爾尼尼於一六二三年所作的大衛像。貝爾尼尼的大衛像,現藏於博爾蓋塞美術館,此作比米高安哲羅的大衛像細少很多,卻本着巴洛克風格的戲劇感,充分表現出大衛投擲石頭那一刻的強烈張力。相反,米高安哲羅於一五○四年左右完成的大衛像,卻是靜止、沉默的。

  米高安哲羅大衛像的靜態,讓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好好把握到它的美感。當然,我都在資料上的細節圖,看清楚了那巧奪天工的肌肉紋理與身體線條,我也知道當時二十六歲的米高安哲羅如何以一己之力,用一塊被刻壞了的棄置大理石做成大衛像,化腐朽為神奇。

  然而,這些內容與歷史都沒有真的感動我,直至我親身來到現場,感受這大衛像的大,以及它的美,我才明白多了一點點:只有當你親身面對五米多高的大衛像,並成功與它的靜態同步的話(畢竟美術學院內人山人海),或許你就能感受到它的美麗。

  話說回來,題目所言的「看大衛像的注意事項」是什麼呢?是這樣的,撇開看大衛像的審美方法與可能,看大衛像最需要注意的事項是:在館外排隊的時候,會有一些不誠實的販子在地上賣畫,他們會將畫放在你身後的地上,讓你不小心踏上去,然後要你賠錢。大家請注意啊!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逢周一、三、四、五、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