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露鋒與藏鋒/鄧寶劍

時間:2019-06-13 03:13:23來源:大公報

  圖:《瘞鶴銘》(左)與泰山經石峪《金剛經》

  露鋒與藏鋒的差別體現在點畫的起止之處,若鋒芒外露,則點畫顯得靈動活潑;若鋒芒內斂,則點畫顯得沉厚含蓄。

  《蘭亭序》多見露鋒,起筆處的出鋒承上筆,收筆處的出鋒啟下筆,筆斷而意連,極盡精微靈動之趣。而八大山人行草書則多用藏鋒,精華內斂,含蓄沉着。有一些著名的石刻,如焦山《瘞鶴銘》、泰山經石峪《金剛經》,鋒芒全無,一派博大高渾氣象,當然,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恐怕已不純是書家的筆法了,刻字的工藝以及造化之剝蝕也應考慮在內。

  從總體上看,不同的書作有偏於藏鋒或偏於露鋒之別,但純然藏鋒或純然露鋒的作品畢竟少之又少,大多是藏、露相形而為用的。懷素《自敘帖》藏處渾圓如水滴,露處銳利如戈戟,時藏時露,於是藏處愈渾而露處愈利。米芾筆法精熟,露鋒與藏鋒變化多端。他有八字箴言「無垂不縮,無往不收」,正突出強調了藏鋒的妙處。

  董其昌所說的「藏鋒」則另有所指。他說「書法雖貴藏鋒,然不得以模糊為藏鋒,須有用筆如太阿剸截之意」,又說「因出鋒之遒,故成藏鋒之渾」。出鋒不僅與藏鋒不相悖,反而有助於藏鋒。董氏所雲之「藏鋒」,不是在起筆與收筆處藏起毫尖,而是行筆過程中提筆而藏起筆腹,即不讓筆腹過多地倒卧在紙面上。董氏評說徐浩「藏鋒正出」,「藏鋒」與「正出」本是異名而同謂,其實和「正鋒」差不多。筆管立起來,筆腹自然就收起來、藏起來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