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徐馳畫筆融四方/楊勁松

時間:2019-06-12 03:13:35來源:大公報

  十八年前,我在北京豐聯廣場華誼兄弟上班,我的辦公桌就「面壁」在過道上,座椅背後是一位清瘦的同代人,這位名叫徐馳的平面設計師與我背靠背,我倆成了過道的「門神」,有人經過,不是我讓路就是他讓路,一來二往成了朋友。他話不多,不久他告訴我他是影視明星徐帆的弟弟,坦誠無功利與炫耀,他只是覺得自己說出來,總比第三者轉述更為直接。當年,我剛搬進望京新房,他與父母也住附近,常去串門。他的父親是湖北楚劇藝術家,與他們相處中,不僅補習了楚劇的常識,還了解到徐帆少年時學戲的艱辛與隱忍。那時,徐馳父親常去中國戲曲學院講課,從北京的西北家裏到城南的校區,徐父都是騎輛電動自行車往返,簡樸家風一直影響着徐馳和姐姐。

  我在豐聯工作也就半年,後來也搬離望京,但與徐馳的聯繫多年未斷,他還是清瘦長髮、生性安靜,唯一變化是已成為職業畫家。他生長在武漢,中國當代普普藝術大家輩出之地,楚劇團著名畫家聶干因先生創作的儺戲楚劇臉譜畫是他少年時代難忘記憶。離開武漢到北京讀大學,從南到北的生活變遷,使得徐馳作品中既有東方藝術寫意之韻,又有「西方文化元素的現代性。馳騁南北、融繪東西」,成為徐馳個展的主題名,亦是其藝術風格的概括。

  敏感於東方傳統題材與西方的人像靜物寫生,是徐馳繪畫的邏輯起點。他用西方油畫描繪東方的荷塘、陶俑、駿馬等,消融了東西方繪畫技法的壁壘,這是藝術家對客觀物象的提煉,更是源自對生活的所思所感。他偏好深沉而古雅的色調來渲染畫面氛圍,用大面積的白色堆疊肌理充滿力量與凝重,於靜謐中蘊含表現主義的張力。他用筆灑脫而又具書寫性,使畫面隨時保持與觀者互動。寡言的徐馳,把想說的話都放進了畫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