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雪梅清香/輕 羽

時間:2019-05-21 03:18:19來源:大公報

  我經常獲得友人轉贈一些書本,有些書到手便馬上捧讀,但有時候剛巧瑣事纏身,有些書便被放在一旁。不過,實體書還是有它的存在價值,只要書本主人再有空閒,必會把書重新拿起。

  我最近重新拾起《雪梅清香》,副題是「梅蘭芳薛覺先交誼記」。前年香港慶祝回歸二十周年,民間舉行了多個文化藝術紀念活動,其中一項「南薛北梅」便通過演出、展覽、學術研討會等形式,讓觀眾深入認識兩位戲曲大師的成就和生平事跡。活動完畢,主辦機構邀請戲曲研究學者吳開英先生編著《雪》書,於去年由北京學苑出版社發行,以作紀錄。有見香港快要慶祝回歸二十二周年,我才翻閱此書,再看戲曲發展,溫故知新。

  傳統戲迷對梅蘭芳和薛覺先當然不會陌生。一位是京劇大師,一位是粵劇泰斗,雖然同屬戲曲範疇,但二人各有所長,本來並無關聯。卻原來二人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已開始交往。《雪》書透過不同的資料引證,以及向不同人士作出訪談,認定了梅蘭芳曾於一九二二年來港於太平戲院演出;輾轉至到一九二八年,梅蘭芳在廣州和香港演出,經廣州名流江孔殷引薦而結識薛覺先,二人自此展開了一段藝術交誼。

  梅薛二人也許可以印證何謂君子之交。兩位大師當年各自在本身的舞台忙着演出,但卻惺惺相惜,以藝術連結彼此的人生。二人較長時間的交往,首推在一九三八至四一年抗戰期間,梅蘭芳其時避難於香港,多與薛覺先聯繫,並曾與薛和畫家鄧芬一起合繪《歲寒三友圖》,在戰亂困境中以畫寄情,並且互相鼓勵。新中國成立之後,梅薛二人在內地分別擔任不同崗位,但仍然保持交往。一九五四年,梅向薛繪贈扇子,正反面為牡丹和書法,見證二人友誼。

  梅葆玖於書中記述,薛覺先曾向梅蘭芳贈言:「今日的戲劇藝術,應隨着時代同行並進,才不致落伍泯滅。」此話至今仍然鏗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