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鉛字肖像\「休刊狂徒」富堅義博\楊 騏

時間:2019-04-22 03:17:57來源:大公報

  說起日本漫畫周刊《少年JUMP》,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名字立刻從腦海裏蹦了出來:鳥山明、井上雄彥、小畑健、久保帶人、尾田榮一郎……但在這些著名的漫畫家中,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人物——《幽游白書》、《全職獵人》的作者,富堅義博。

  一九六六年富堅義博出生在日本山形縣的一個平民家庭,家裏經營着一間小文具舖,可能是因為從小浸染在紙和筆的世界中,富堅早早地就對畫畫充滿了興趣,在他的小學課本上筆記倒是不太多見,但滿滿一書全是塗鴉。

  成年後的富堅靠自己的畫技成為了當地的一名美術教師,可他生性靦腆,天生不是當老師的料,於是他開始考慮其他的謀生出路。若想單靠畫畫來掙錢,當時擺在富堅面前唯一的選項就是:成為一名漫畫家。一九八六年,他向《少年JUMP》的月度獎項Hot Step投稿,並順利得獎,自此走上了職業漫畫家的道路。

  一九九○年富堅開始連載《幽游白書》,憑藉該作的超高人氣,富堅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全日本最炙手可熱的漫畫家之一。《幽游白書》連載了四年,這四年間富堅還是一名兢兢業業的漫畫家,僅休刊了一次。

  但從一九九八年開始連載《全職獵人》以來,富堅就頻繁地向雜誌社請假休刊,除了產假,就沒有富堅沒休過的假了,周更漫畫硬是被他拖成了月更甚至季更。而到了二○○六年後,這種狀況更是愈演愈烈,甚至出現一整年不更新的情況。與《全職獵人》同一時間開啟連載的《海賊王》,已累積了九百多話,而《全職獵人》的長度僅有《海賊王》的三分之一。因富堅義博休刊停更的頻率實在太高,漫迷們或調侃或忿恨地稱他為「富奸老賊」。

  可是,雖然漫迷們談起這位「休刊狂徒」都怨氣十足,卻又不得不為他的才華所折服,一旦《全職獵人》連載再開,大家都難掩興奮之情,紛紛奔走相告,就像流浪難民掉進了酒池肉林似的。據說,只要《全職獵人》更新,那一期的《少年JUMP》便一本難求,需要跑上十幾間便利店和書店才能買到一本。

  不過,休刊狂徒果然還是休刊狂徒,在堅持了不到三個月後,富堅又停止更新了。我們能否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全職獵人》完結,恐怕連老天爺都不知道答案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