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花世/法棍溫暖/步 美 henrydine7473@gmail.com

時間:2019-04-14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在今年的世界「申遺」中,塞納河畔的舊書攤,「巴黎式」酒吧以及法棍麵包進入了候選名單。這三樣都是我的日常「最愛」。其中,法棍當選的呼聲最高,甚至法國總統馬克龍都親自站台「打call」。

  法棍最早源自十九世紀奧地利維也納的麵包工藝,這種有「空氣注入」技術的純麵粉麵包最終在「麵包天堂」法國發揚光大。為了保證麵包品質傳承製作工藝,法國在一九九三年通過法律,嚴格規定法棍原材料只有麵粉、水、酵母和鹽這四種。但每一家麵包店製作的法棍都有著各自味道。不同配比與發酵的細微差別被鮮明體現在外皮的酥脆程度,綿軟內芯的蜂窩氣孔,麵包入口的鹹香、濕潤與回甘。不到一歐元的法棍幾乎成了檢驗一家麵包店水準的唯一標準。

  從一九九四年開始的「最佳法棍大賽」是全法最權威最嚴苛的評判,獲得冠軍的麵包店會為愛麗捨宮提供一年的麵包。不過,就像北京炸醬麵永遠是自家做的最香。法國人最愛買的法棍,一定是自家樓下開了多年的那家麵包店做的,熟悉的味道、親切的問候,值得每天按時來排隊。

  不管是「總統麵包坊」還是連鎖超市出品,最好吃的法棍無疑永遠是剛出爐就握在手裏的那根。此時麵包餘溫烘出的麥香,更加讓人無法抗拒我甚至常會在路上就把一整根法棍吃得一點不剩。當然,類似的場景每天我都會反覆目睹。在擁擠的地鐵上,回家經過的路邊街角,每個排隊的麵包店門口。法國人懷抱或啃食法棍的場景總令我感到溫暖。除了食物的溫度與美味,法棍還糅進了工作間隙的愜意,平凡日常的隨心。

  就像馬克龍所說的,「沒有種族之分,人人可以吃,法棍從一開始就象徵着人類至上的精神。」法棍面前,人人平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