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味業生產現代化\凡心

時間:2019-03-11 03:18:14來源:大公報

  我們參觀位處佛山高明的味業公司,其產量不但在廣東排頭位,且是省內排二三四五位同業產量的總和,地位不同一般。

  進到公司辦公樓,正面是一個大型的卡通模型,展示公司的特點,其中有許多有趣的黃豆卡通寶寶。

  進去是公司歷史展覽。佛山醬業在清朝中期初創,從最初的私人小作坊算起,已有二百六十多年歷史。這一家公司合併了一些小作坊,至今也有六十多年,到今天已實現了現代化生產。而且還建有自己的博士後研究基地,生產流程全部由電腦控制。展覽還用佛山著名的傳統陶瓷作品展示了醬料生產的歷史。

  展覽中用一筐大豆展示:選用黃豆都不是轉基因大豆。

  進入廠區,從連接整個工廠的走廊看過去,是幾排高大的棕櫚樹和一片開闊的綠茵地,上面豎着「良心、愛心、責任心」的鏤空紅字口號。走廊寬大而乾淨,牆上有生產流程及醬料知識的介紹,還有用各種醬料烹煮的八大菜系的菜譜。沿路設有各種休息區,座位設計成卡通黃豆,十分可愛。

  綠茵地後面是一排排座座相連的暗綠色高塔,物料是玻璃纖維,它代替了過去的醬缸,裏面裝着發酵過的黃豆。它們在塔內接受陽光照曬,由電腦監控裏面的情況,直到滲出的醬油達到了各項指標,才由機器通過地下管道送到包裝車間。這個車間是一個高度封閉的空間,包攬了消毒、裝瓶、封蓋、貼標籤、裝箱等所有工序。整個過程高度機械化,並隔絕了所有污染源。

  進入車間的工人需經全身清潔,非生產人員不准入內。訪客只能隔着玻璃觀看裏面的生產。只見傳送帶在不停轉動,七八個穿着白衣的工人在工作。這條生產線由廠方與德國共同研發,達到很高水準。

  公司大廳正中懸着直匾,寫着:海錯山珍憑我味,天廚美饌賴吾調。這便是該味業公司名字的來歷。

  這次參觀大開了眼界,我們親眼見到味業生產告別了醬缸,走進了現代化的時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