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特別的親子繪本之旅/潘明珠

時間:2019-02-23 03:18:20來源:大公報

  年末年始假期特別多,孩子的心情是怎樣的呢?有什麼親子活動的計劃呢?我總覺得,趁着假期正是親子輕輕鬆鬆閱讀圖書的好時光,我認識幾位愛書的「故事媽媽」。她們和孩子參加特別的台北繪本之旅,親子寓閱讀於旅遊樂,令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更親近好書,一舉數得。

  這次繪本之旅行程豐富,給孩子獨一無二的體驗,第一站便到人文空間書店,由台灣著名繪本作家花婆婆方素珍親自講述新著繪本《玩具診所》。此書童趣十足,故事由可愛的小動物村莊展開,配以精緻的繪圖,令親子勾起很多童稚玩具的話題和回憶呢。孩子們打開話匣子談心愛的玩具,反應熱烈,藉討論書中故事,大人可引導兒童愛惜東西,很多舊的東西只要能善加利用,都可再次擁有新的生命呢。花婆婆還為小朋友購的書籤上簽上她獨特的天鵝型簽名。其實,方素珍老師自己有兩個兒子,都是有好書伴着成長,他們現已大學畢業成為獨當一面的好男兒了。如何選擇繪本,如何正確並高品質的陪伴和引導孩子閱讀,怎樣與孩子好好溝通,解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各樣問題,促進親子關係等,家長可向這位專家請教,從她身上借鑒呢。

  數天的親子日程,當然包括了台北地標景點如登上101觀景台,看看台北城市的全貌。但相信到誠品書店、花栗鼠繪本館等參觀,更吸引這些愛書的大小朋友。尤其是去到幾米月亮公車站,大家都興奮不已,在這裏,幾米筆下彩麗的繪本畫中人物就站在你我身邊,人人都忙於拍下美麗的畫面啊。此外,大會還安排去傳統藝術中心參觀,看傳統藝術的展示、展演,配合閱讀有關民間藝術品,如燈籠、對聯等的繪本,甚有心思。之後,遊學台北國際書展,大家都選購好書,把行李箱裝得滿滿的,而精神和心靈都同樣滿載而歸。

  我想,現代人旅行次數頻密了,但高品質的行程還要好好設計。理想的親子旅行應是像這樣的,看看風景,吃吃當地特色東西,也要有趣的文化元素,讀讀繪本,好好享受親子時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