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飛馳人生/侘 寂

時間:2019-02-19 03:18:39來源:大公報

  身兼作家、賽車手等多重角色於一身的韓寒,在剛過去的春節檔為觀眾奉上自己電影作品《飛馳人生》。這是在《後會無期》於《乘風破浪》之後,由他執導的第三部電影。這部勵志喜劇片票房突破二十億元人民幣,創下韓寒電影作品新的票房紀錄。相比之前的兩部作品,這部電影少了幾分文藝氣息,多了幾分迎接觀眾的笑料和抱負,但仍是典型的韓寒式作品,笑中帶淚,引人感悟人生。

  曾叱吒賽車界的過氣賽車手,想要重返賽場,卻遇到重重困難,頻頻被現實打臉,波折不斷,笑料百出。如同唐僧取西經經過九九八十一難,終於駕照、車子、隊友、參賽資格都有了,卻再次遇到突發情況,賽車和隊友車毀人傷。最後的最後,他獨自開車參賽,一個人在地形複雜的盤山公路來回穿梭。在突破極限衝過終點後,他的車衝出了懸崖,飛馳在天空中。電影至此戛然而止。

  在《飛馳人生》裏,韓寒不再用任務對白或旁白的形式「講道理」,而是將他的所思所想,更好地融入到了角色和故事裏,人物形象更飽滿,故事情節更流暢。韓寒式哲理仍貫穿於電影之中,關於「夢想與熱愛」,關於「努力與堅持」,他用熱血賽車手追夢的過程詮釋了這一切。

  電影的最後一幕,賽車手駕車衝出賽道飛出懸崖後,片尾曲《奉獻》響起,告訴觀眾,「為了所熱愛的事情,奉獻你的一切」。這一場飛馳的人生,開弓沒有回頭箭,只能拚命「像少年啦飛馳」。

  這也是韓寒的「真實人生」,作為一個拿過汽車拉力賽冠軍的頂尖賽車手,他用電影向觀眾普及他所熱愛的事物。電影中幾乎所有車戲都是由韓寒和他的專業賽車手團隊完成,有些危險的過彎戲甚至是他本人親自駕車,因為這同樣是他的賽道、他的夢想。韓寒用這部影片,鼓勵人們去追尋心中的熱愛,並且努力守護這份初心。正如他自己那樣,堅持夢想,永如少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