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電視連推架\耶生

時間:2018-12-07 03:18:19來源:大公報

  報載,現時新建官津學校需按教育局的「新建校舍傢具及設備一覽表」購買所需設備,但這個一覽表的內容,卻非常「old school」,如幻燈機、電動打字機和手提卡式收音錄音機,還有一說出來立即有畫面的一個:廿九吋彩色大電視連推架。

  作為香港學生的集體回憶之一,這個廿九吋彩色大電視連推架,是當之無愧的。還記得從前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要看教育電視(ETV),每個高年級的班房,都會固定有這個電視機連推架。推架上的電視平時是鎖上的,熒幕前有一對啡色的大門,那時候電視機就像大掛鐘上面的一隻布穀鳥,平時外面發生的事與它無關,但時候一到,就破門而出。

  小學生時期的我,總覺得電視是家中的娛樂工具,在學校這個場所出現,就像任天堂遊戲機成為課室擺設一樣匪夷所思;然後還會跟同學一起看電視,而且電視由老師啟動,這完全是家庭與學校兩個不同領域的crossover,偶爾老師開電視之後因為還未轉台而彈出一兩幕電視明星,大家都會莫名其妙的興奮尖叫,現在回想是多麼的無聊,但又慨嘆現在已經找不到這種純粹的快樂。

  很多同學跟我一樣,大部分的教育電視都一早看過了,這些節目在英文台播,平時在家也可以收看,更不限年級—我小二的時候已在看小六的教育電視了。現在回想,課堂上的十五分鐘教育電視很浪費,老師都是因為教育署規定才播放的,其實內容跟課堂並不銜接,有時幾個月前已經學會的,電視又重新教過;有時電視播映的其實還未學到,打亂老師的部署。

  中學也有教育電視,但老師預先錄影,需要時才播放,效果理想得多。但一切都俱往矣,明明已經留在回憶的東西,卻竟然還在「新建校舍傢具及設備一覽表」中出現;最致命的是真正有用的科技產品如實物投映機、3D打印機,要另紙申請,多花程序和時間。這不是社會進步得太快的問題,而是面對人人都知道的不合理,有誰願意去撥亂反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