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重識濁酒/判 答

時間:2018-11-17 03:17:22來源:大公報

  很多熟悉日料的人都會自然把日本酒和清酒畫上等號,的確,在日本酒的舞台上,清酒已經登峰造極。但殊不知還有另外一種與之相對的「濁酒」,恰恰就是清酒的前身,這才是最早期酒的形態。中國人對濁酒並不陌生,《三國演義》中便有「一壺濁酒喜相逢」,大師李叔同更曾嘆「一杯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雖然流行市場四季交替,但濁酒從未缺席過。早在公元前三○○年的彌生時代,人們便開始用米造酒,而那個時候釀出的酒都很黏稠呈漿液狀,因此並不是一種飲品而是食物。人們講究「食酒」,而非「飲酒」。歷經了幾個朝代的輾轉,清酒和濁酒的雛形才慢慢確立。到了江戶時代,濁酒已經向清酒轉變,而今,清酒大行其道就不足為奇了。

  但說回來,濁酒其實是日本酒最原始的形態,它跟清酒唯一的區別,就是過濾這一步。濁酒保留了酒糟、酒麯等沉澱物,幾乎不含防腐劑,在視覺效果上也會比較渾濁,透過瓶身可以清晰地看到細微米渣等沉澱物,喝之前一定要搖勻。清酒常講究風味純淨、透徹,濁酒則是充滿了複雜的滋味和餘韻,最特別的是米渣可以帶出甜味,因此雖然酒精度數跟清酒無異,卻更適合用來做果酒,跟柚子、桃子等果味融合得天衣無縫,格外受到女生們的青睞,一杯一杯下肚,就像喝飲料一般自然。男士的聚會中,用它搭配芝士、魚生等食材也格外出彩。

  近些年來,反璞歸真的風氣正盛,濁酒也悄然捲起了一陣風潮,人們更希望接近非過濾的「原生態」來體現對原味的尊重。就連着名的料理店「龍吟」,也請它大駕光臨。清酒名廠「獺祭」還順勢推出了發泡濁酒,跨界玩出新花樣。酒,本來就沒有界限,只是人們的思維固化了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