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六如」生活/蓬 山

時間:2018-09-18 03:17:22來源:大公報

  古代自號「居士」的文人很多,當中有三位以「六」為名。歐陽修晚年號「六一居士」,意指家藏書一萬卷、集錄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再加上以其本人以一老翁居於五物之間,合為「六一」。

  其餘兩位都與佛經有關。張岱晚年學佛,修行身心,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不要為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所惑,而要歸於休寂,故號「六休居士」。這「六休」的出發點其實跟「八戒」差不多。

  風流才子唐伯虎則自號「六如居士」,源自《金剛經》中的「六如」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倒很符合唐伯虎那種看穿世態炎涼、看透人生苦短的不羈性格。

  這普通的「六如」二字,典故甚多。佛家有「六如」,兵家也有「六如」。《孫子兵法.軍爭》雲:「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霆。」這被奉為「六如真言」。日本戰國時期名將武田信玄很崇拜《孫子兵法》,截取了「六如」中的前「四如」做成了軍旗。

  古龍筆下的「小李飛刀」李尋歡,是最具知名度的武俠人物之一,貪酒如命,嫉惡如仇,愛友如己,揮金如土,出刀如飛,視死如歸,被稱為「六如公子」。

  歷史上還有一位不光彩的「六如給事」。《宣和遺事》記載,北宋末年,金兵南下,宋徽宗派給事中李鄴出使求和。李鄴回來後,極力宣稱虜強我弱,謂「擄人如虎,使馬如龍,上山如猿,入水如獺,其勢如泰山,中國如累卵」。時人贈給他一個諢號「六如給事」。及至北宋滅亡,金兵扶植劉豫偽齊政權,李鄴覥顏當了漢奸,擔任偽齊宰相,可謂無恥之尤。

  近日看到升斗小民吐槽悲催生活苦惱:「胖來如山倒,胖去如抽絲;上班累如狗,下班懶如豬;賺錢如滴水,花錢如流水。」無形中又添了一個「六如」典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